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市场重建起风波 旅罗华商不满另收费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郑旭旦
2010年12月15日09:41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报道,5月26日遭到火灾焚毁的红龙市场5,6号商厦,经过多番周折,终于在10月份开始重建,但原来的5,6号商厦却被管理方分成了A、B、C三座商厦。12月13日,红龙市场管理方召集红龙5,6号商厦受灾店主对店铺进行重分配,且规定每家店还须再缴纳每平米300至200欧元不等的重建费。80%以上的受灾华商店主对于重建店铺不按顺序排列分配及另收重建费等表示强烈不满。

  华商:红龙重建店铺分配不公、另收费引公愤

  10月中旬,罗马尼亚遭火灾焚毁的红龙市场5,6号大厅开始重建,在临时帐篷里艰难经营的华商本以为重建后的店铺会按照管理方5月27日的承诺通告所示“原址原店物归原主”方案来进行,但12月13日,在红龙市场管理方发放的重建店分配图上,华商见到原先的红龙5,6号商厦已被擅自划分成A、B、C三座商厦,且原来的店铺位置被打乱,甚至完全不按数目顺序排列;另每家物归原主的店铺还要按每平米300至200欧元不等另收重建费。当天80%以上的受灾华商店主拒绝在重建店铺合同上签字。

  据记者了解,广大受灾华商最为不满的是此次红龙市场管理方重建的两座商厦现在变成了A、B、C三座,其中B座是三座商厦的中心,也即是位置好的店铺基本集中于此,但B座商厦管理方不准备再还给受灾店主,目前受灾店主得到的重建店铺只在A、C两座位置较偏的商厦内。而在A、C商厦内的经重新编排分配的店铺据了解也是完全不按顺序排列,很多华商原先在红龙5号商厦内位于前排的黄金旺铺经过大火后现在变成后排的仓库。以火灾前红龙5号商厦为例,经重新编排后如今挨着19号店的不再是18号或20号店而成了76号和80号店,在55号店铺旁边出现的是111和112号店铺,大多数店铺的位置都遭到变更,也即是原来的很多前排店被分配到后面几排,后排一些位置差的甚至一直被当做仓库使用的店铺不知何故竟成前排店。而原先华商购买前排店的价格在十多万欧元以上,后排店因其位置靠后平时绝少客户光顾原因,其价格只有前排店的1/6,一些受灾华商用高价购得的黄金店铺现在成了无人问津的“仓库”,多数受灾华商表示重建店铺如此分配完全接受不了。

  多数受灾华商还反映,对重建店铺另收取费用也是管理方无诚信无商业道德的表现。因为红龙5,6号商厦遭火灾焚毁,广大受灾店主失去店失去货物,有些甚至到了倾家荡产的地步,他们已经成为这场大火最大的受害者。华商表示,遭烧毁的店铺早已被店主买下十年的使用权,现在多数店还有5-7年的使用权,店主与这场大火没有一点瓜葛,那么管理方是凭什么要受灾户投入资金来帮助重建呢?

  中国驻罗使馆:关注被毁商厦重建,重视受灾华商的合法权益

  12月9日,在中国驻罗使馆的积极推动下,红龙市场管理方--尼罗集团总裁与市场华商协调小组成员会晤,双方就红龙市场火灾重建商厦的摊位布局、分配方案等进行商谈。使馆刘其威商务参赞、领事部、商务处人员出席。

  会上,使馆经商参处刘其威参赞表示,使馆非常关注被毁商厦的重建,高度重视保护受灾华商的合法利益。目前,重建的商厦已初具雏形,希望双方围绕各自关切多沟通交流,确保新商厦迁入工作平稳过渡。

  当时在场的红龙市场管理方--尼罗集团同意,就摊位分配方案将广泛征求华商意见,照顾大多数华商的利益。

  市场协调小组:积极设法传递华人意见

  12月13日,红龙市场受灾华商店主对管理方发放的重建店铺分配图进行抵制之后,市场华商协调小组于第二天即14日召集部分受灾华商商讨对策,并表示会将华商的意见及时传递给红龙市场管理方,希望双方最终能达成一个比较满意的方案。据市场协调小组负责人陈建介绍,红龙5,6 号商厦重建后变成了A、B、C三座商厦,协调小组成员事先并不知情。而在重建工程开始后,协调小组人员就在担心,因为两座商厦变成三座,很多店面的位置及面积都要发生很大变化,他们当时就是觉得多数华商不会接受这样的现实,但他们作为协调小组只是为华商与管理方之间搭建一条沟通桥梁,管理方的商业举措他们无权也无法进行干预。陈建表示,目前华商反映的情况他们基本已了解,部分华商意见最大的前排店变成后排店也是因为一些华商店铺所在营业地址原因及与当时所购店铺面积不平均而引起的。但作为协调小组会尽力维护华商的权益,将受灾华商的意见与建议及时传递给管理方,争取为多数华商谋取一个最有利的店铺分配方案。

  资深侨领表示:重建店铺风波皆因商业利益作祟

  据几名在罗多年的资深侨领分析,此次因为市场重建而引起的风波,主要因素还是商业利益引起。管理方为了谋取更大的商业利益,趁此机会将两座商厦分解成三座,而其中位置最好的B座商厦到时又可以再进行一次抢购店铺的浪潮。受此商业因素驱使,管理方竟然置广大商户的根本权益及当时所做的承诺通告于不顾,再一次做出背信弃义的商业举动。另据市场传闻,重建的两座商厦之所以变成三座,还是跟某些华商与市场管理方间的幕后交易有关。

  事件回顾:

  2010年5月26日,罗马尼亚乃至东南欧地区最大的中国商品批发中心——红龙市场发生特大火灾,其中5、6号商厦被全部烧毁,7号商厦部分被毁,2000多家商店及货物在火灾中无一幸免。此次火灾旅罗华商受损严重,其中约有800多间华商店铺被烧毁,货物损失更为惨重,初步估计华商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亿元人民币以上。5月27日,在红龙市场管理方向广大受灾华商郑重承诺的通告第四条上写道,(管理方)将尽快投入红龙5,6号商厦的重建工作,新的店铺在重建和投入使用后,所有原购买红龙5、6号商厦店铺使用权的商户,可按原有的店铺位置获得新店铺。(郑旭旦)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