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库现金定存利率飙升 加息预期再加砝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17日01:24

  12月16日,中债网公布的第十二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显示,300亿元人民币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六个月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5.40%。此数据比11月末的400亿元六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高出47个基点。

  “央行加息之后,央票、国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在这种情况之下,国库定存的上涨属于情理之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债券分析师表示,下个星期,银行也要开始上缴存款准备金。【针尖麦芒| 三调准备金后,年内央行还会加息吗?

  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冻结资金3500亿元。

  事实上,临近年末,中小银行贷存比考核期限又将到来。本期国库现金定存是跨年品种,银行希望中标,拉低贷存比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中标利率。

  央行数据显示,最新的银行6个月存贷款利率仅为2.20%和5.10%。这意味着,6个月期国库现金中标利率不仅远远超出了同期的存款利率,还超出了同期的银行贷款利率30个基点。换句话说,此次中标的银行在不惜成本地补充流动性。

  “12月剩下的日子里,流动性还将继续趋于紧张,但这种状况会在一季度得到部分缓解,国库定存利率将会下降。”上述债券分析师表示,全年看,明年流动性将明显紧于今年。

  一般而言,由于春节因素,央行会在节前投放货币,保持充裕的流动性。而在一季度时,国库定存利率也相对较低。历史数据显示,今年1月,300亿元六个月国库定存中标利率仅为2.92%,远低于昨日中标的国库定存利率。

  在上周央行意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年内加息的预期尽管有所减弱,但并未消除。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与同期贷款利率倒挂30个基点,再为加息增添砝码。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预示,央行加息可能已经势在必行。

  东方证券称,今年年内的一次加息0.25 个百分点不足以抑制高资产价格。预计央行会双管齐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两种手段都会采用。

    延伸阅读:300亿元国库存款再遭银行疯抢

   12月16日,招标的年内最后一期300亿元国库存款再遭银行疯抢。6个月期限中标利率飙高至5.4%,刷新了历史高点。这一利率不仅远超当日同期限SHibor及6个月定存基准利率,且较上一期11月同期限品种4.93%大幅走高47个基点。

    因各银行面临年底存贷比“大考”,这年内最后一期“放钱”比其他月份争夺更加激烈。报道援引参与投标的某上市银行交易员的话表示,虽然本次6个月期5.4%的利率,看起来的确很高,但由于与之相匹配的银行信贷类产品收益率仍高于此,所以银行依旧愿意承受。

    同日的6个月大额银行承兑票据直贴利率报于5.6%。报道称,据某银行分行人士透露,由于年底银行信贷额度已几乎告罄,目前的票据贴现利率最高可达年化19%,月度均值也在6.5%以上。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各银行存贷比均临近75%的“红线”;交行兴业银行更分别高达77.40%和76.30%[详细]

  相关新闻国库定存利率再创新高 全年暴涨八成

  综观本年度12期的定存招标利率,除了7月份环比6月略降外,定存利率基本走出了一条陡峭的上升曲线。“今年整体资金面偏紧,明年可能更紧,信贷投放势必受限。”一股份行人士表示。

  加息传闻中国将进入激进加息周期

  野村证券12月15日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中国2011到2012年间的财政政策不会再那么宽松,而货币政策则将偏紧,但总体政策仍对经济起到温和的支持作用,预期中国将进入激进的加息周期,这不仅是为了控制通胀,也是促进金融系统市场化的更长期的结构性原因。[详细]

  央行表态周小川:加息面临两难

  周小川表示,多数央行使用政策工具时都存在两难。想使得手里少数几项货币政策工具,满足所有不同利益群体的要求,是很困难的。以汇率为例,汇率升高的时候,出口者可能抱怨,进口者可能从中受益,因此历来都存在权衡。[详细]

  分析央行缘何未加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调控将围绕“稳增长”、“控通胀”、“国际收支平衡”三大任务展开。明年货币政策首要目标是稳增长;控制引起通胀的货币条件,是“稳健”的主要内涵;倚重于数量工具确保货币环境,价格工具的使用将比较慎重。[详细]

  股市影响加息预期让机构减仓 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加息靴子不落地,A股就没有办法突破。北京一家中型券商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表示,宏观数据不给力,通胀压力尽显,A股同时也面临很大压力,目前券商都已经主动调低了仓位。[详细]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