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调控首选准备金率 加息压力暂缓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0年12月17日10:42
  应对热钱的“池子理论”曾引起业界一场讨论,“发明者”周小川15日首次对此作出解释,在他看来,典型的“池子”是指外汇储备。他表示,中国应加大力度吸收过度流动性,且将继续通过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来实现这一目标。目前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历史高点。

  周小川的一番解释可谓内涵丰富,除推翻了此前一个多月以来市场各界对“池子理论”的诸多猜测和讨论之外。更重要的是传达了一个信号,即就算当前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纪录高位,但仍是央行回收流动性的主要货币工具之一,短期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11月初,周小川公开表示,中国将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应对热钱。他说,短期投机资金入境后,它们将被引入一个“池子”,而不是进入中国的经济。当投机资金撤退时,中国再将其从池子里放出,从而在宏观上减少资本跨境流动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

  周小川的一番将“热钱”引入“池子”的言论引起市场的广泛猜测和讨论。特别是中国国内投资者也对此“浮想联翩”,甚至有人认为中国股票市场就是所指的“池子”。有的机构甚至专家,都在公开场合唱高股市,3500点可能是最为保守的了,重上6000点,甚至还有到8000点的论调。而近日周小川的首次解释也正好打消A股储水的猜测。

  周小川在解释外汇储备是典型的“池子”时说,外汇储备包括不同板块,一部分保证进出口支付使用,一部分供预备外企投资的分红使用,还有一部分是让热钱进入,然后再进行百分之百对冲,使其在总量上不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国用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偿还对外债务的外汇积累,从而体现出外汇储备具备了对冲“热钱”的功能。

  央行公布的11月份我国新增信贷大幅超出市场预期,达到5640亿元,同比多增2692亿元,略低于10月份的5877亿元。至此,前11个月我国新增信贷达到7.44万亿,已经逼近全年新增贷款7.5万亿的目标,“超标”或已成定局。面对市场仍然存在大量流动性的局面,央行连续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加息是增加市场利率,目的是吸引投资者把钱放入银行,从而可以使市场流动货币的数量减少。但是由于加息可能引导热钱的加速流入,从而抵消收紧流动性的效果。此外,加息还会增加企业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从而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最后,加息可能加重地方政府的还债压力。

  因此,加息虽然作为央行手握的一大筹码,但是对其的使用则是相当的谨慎。而相对于加息来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则是更为温和的货币工具。周小川的表态也无不透露出这一信息。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