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探访发金子的村庄:818户独享的“黄金时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18日08:36
村民们排队领黄金。(资料片)

  时隔两周,再一次取出100克的金条、银条,江苏省江阴市长江村村民丁秀娟仍笑得合不拢嘴,“碰到外村的,就会问我们,是不是你们发了金子?”

  这个发“真金白银”的长江村,让网友直呼“很给力”。更多的渴望和呼吁是 ,这样的幸福生活,何时降临到更多人身上?

  记者近日赶赴江苏省江阴市,探访这个位列中国经济十强村第三名的村庄。我们想知道,那些被世人艳羡的真金白银———仅仅是属于818户“独享”的荣耀与幸福吗?这样的幸福生活,具有复制与普惠的可能吗?

  发金子的村庄

  占地80多亩,建有欧式长廊、中式长廊、健身广场等大批景观的长江中央公园空无一人。若不是偶尔城郊农村惯常打扮的汉子、妇女,穿着雨衣、骑着单车,从别墅的院落里进进出出,很难想象,这里是农村。

  从江阴城区往西8公里,路边的景致并无明显变化,出租车师傅把手朝着右侧车窗轻轻一指———喏,这就是长江村。

  “前几天发过金子的!”末了,出租车师傅还不忘添上这一句———“普通人一年也赚不了那么多钱的”。

  这里已不是惯常的村舍模样。穿过“中国长江村”的高大牌坊进入村庄,俨然一个独立的世界。

  这一天,12月13日,江南入冬以来第一次连续降雨,让路边的绿色植物跟着人们一起瑟瑟发抖。

  占地80多亩,建有欧式长廊、中式长廊、健身广场等大批景观的长江中央公园空无一人。双向十车道的街心公路,跑着稀疏的车。

  若不是偶尔城郊农村惯常打扮的汉子、妇女,穿着雨衣、骑着单车,从别墅院落里进进出出,很难想象,这里是农村。

  显然,在1.5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域里构建了属于自己的温馨家园的长江村,并不满足于“江阴市夏港街道办事处长江村”的基层区位。穿过别墅区、商业区,在一栋高耸的大楼前,我们注意到,这里的村委会,与“江苏新长江集团”共处一室。

  区别于行政区划上的最基层,长江村作为市场主体的注册名称叫做“江苏省新长江实业有限公司”。

  70岁的李良宝是村党委书记,也是新长江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

  典型的“苏南模式”

  “除了我们这些退休的,全部都在厂里上班。”一栋别墅门前,顶着小雨出来透透气的大妈告诉记者,他们叫做长江村,但早都不种地了。

  户口?别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只要是长江村的就行。

  事实上,他们也并不在意叫做“村”还是“社区”。尽管他们也承认,他们早就是工人,而不是农民。

  48岁的村民丁秀娟在村里的标准件厂做人保工作,每天准点上、下班。中午回家,丁秀娟打开大屏幕的背投电视,倚在沙发上休息。铺了大尺寸高档瓷砖的客厅宽敞明亮。她拿手比划着楼上楼下的格局告诉记者,“这已经是我们住的第二套别墅了,400多平米。”

  丁秀娟和爱人育有一儿一女。四口人住在400平方米的别墅里,丁秀娟一说起现在的生活,就不断重复着俩字:“高兴!高兴!”

  高兴的丁秀娟指着院子里的一堆锅碗瓢盆、简易板凳说,“这不,女儿刚工作,就买了辆新车,新君威,二十二万八千八。大家高兴,都来喝酒。”

  传家宝

  丁秀娟的女儿第一时间把金条、银条拍了照,从网上发给外村的亲戚们看。但嚷着“看不清楚”的亲戚们第一时间跑来,非得亲眼看看、亲手摸摸不可。

  但这都比不上“发金子”带给人的兴奋。

  虽然距离发放金银已经过去整整两周,但回忆起当时情景的丁秀娟仍旧忍不住呵呵笑了起来,“全村人都集合在广场上,一个个都笑得合不拢嘴。”

  这完全是个惊喜。

  丁秀娟说,李书记(李良宝)去年在全村经济工作会议上承诺,在2012年村里建厂40周年时向每人发放100克黄金、100克白银。

  但今年11月30日上午8点,村里突然开会说,当天14:28要提前发放一批。

  丁秀娟递过来的金条上,蟠龙飞舞,书写着“龙腾盛世”四字———2012年是龙年。银条正面“401972-2012江苏新长江集团”,反面“江苏新长江集团成立四十周年纪念”的字样表明,这确是为2012年厂庆定制的。

  正如之前媒体不断报道的,818户长江村村民,每户100克黄金、100克白银。

  丁秀娟念叨着村里曾经发放的福利:别墅、水电煤气、就餐卡、资产股本、工龄股本、春节每人28样福利品……但这一次,与以往每一次都截然不同。丁秀娟兴冲冲地跑到广场上排队领黄金白银,“从穷日子过来的,以前哪敢想金条、银条,那都是大户人家才有的。”

  新长江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李惠霞给记者解释为啥发金子———首先是从经济角度考虑,给村民实惠,其次是黄金、白银都可保值、升值,再者也是考虑到百姓都是从旧社会过来的,发放大户人家才有的金条、银条,可以让百姓更欢心。

  最新一期《新长江报》上,出现在镜头前的村民一个个举起了装有金条、银条的红色纸袋,眉开眼笑。还有一家人,坐在客厅里,围着一个小纸袋。

  “连我们的亲戚都打电话来问。”丁秀娟的女儿第一时间把发到手的金条、银条拍了照,从网上发给外村的亲戚们看。但嚷着“看不清楚”的亲戚们,第一时间跑来丁秀娟家,非得亲眼看看、亲手摸摸不可。

  触摸着丁秀娟家的金条,亲戚们并不隐晦自己的羡慕,“当初咋不嫁到长江村呢”!“早知道该来长江村做上门女婿了”!

  在亲戚们的赞叹声中,丁秀娟决定把金条、银条留作“ 传家宝”。

  丁秀娟家在村里的资产股本目前有22万元,去年分红2万多元。自己和爱人的工资加起来一年也有八九万元,女儿现在也工作了……

  “要是缺钱,把它卖了换钱,我们又不缺钱。”

  

  两个“明星村”

  同样有10万块钱,在华西村,这笔钱是在集体账户上的,若遇婚庆等重大开支,需要向村委会审批领取;在长江村,这笔钱在村民自己账户上,自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一贯低调的江苏省江阴市长江村,这一次,因为给村民发了金子,没能继续低调下去。

  “我们李书记的"三不"原则———不上报、不上电视、不接受采访,你该知道吧?”在新长江集团大楼的保安岗亭给长江村的“新闻发言人”徐英才打电话,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断然拒绝了记者采访,“我们老总跟我讲了,不能见任何记者。”

  李惠霞也一再跟记者提起“三不原则”,只是考虑到记者从山东远道而来,才答应记者到办公室一见。

  但在11月30日的下午,818户村民排队领取黄金白银的时候,有得到消息的当地记者扛着摄像机、照相机突然出现在现场,发金子的事才没捂住。

  “从我们心里边来讲,是不愿意报道的。”李惠霞一再重复提到,李书记教育我们,“只要踏踏实实地为百姓做好事就行了”。

  同在江阴,长江村很难不被与华西村相比。

  在年龄上,70岁的李良宝和82岁的华西村原村党委书记吴仁宝,相差了整整一轮,两个人都属龙。

  华西村的建厂历史,也比长江村早了12年。

  华西村和长江村分别坐落在江阴城区东西两侧,相距40公里。李良宝身边的人告诉记者,李书记和吴仁宝书记“惺惺相惜”、私交甚好。而在更多江阴市民的日常谈资中,会习惯地拿长江村与华西村做对比。

  多次和两个村子打交道的江阴生意人王荣健说,长江村与华西村最大的不同,就是一个比较低调———很少有公开的报道,一个比较高调———经常能从报纸电视上看到。但若论村民的生活,则“长江村比较实惠”。

  “这么说吧,两个村的村民都很有钱,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同样有10万块钱,在华西村,这笔钱是在集体账户上的,若遇婚庆等重大开支,需要向村委会审批领取;在长江村,这笔钱在村民自己账户上,自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李惠霞并不避讳这样的不同。从体制上讲,长江村与华西村并不相同。华西村是集体经济,长江村已改制为股份制民营经济。

  “从创业历程来看,两个村子都十分相似。但在后期发展中,彼此各有特点。”李惠霞曾经跟随李良宝走访考察过多个经济十强村,她认为,虽然各村发展蓝本各不相同,但村企发展带动村民致富这一愿景,应该是一致的。

  

  818户的福利

  1998年至2005年,村委会为这818户赠送了别墅。这些户数的确定基本遵从了农村惯有的习俗。

  丁秀娟24岁的女儿今年从淮阴师范学院毕业,学习行政管理,毕业后顺利进入新长江集团工业办公室任职,日常工作主要是参与起草、分发一些文件,现阶段月工资2000元左右。

  “其他同学都忙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到处找工作,没有一个不羡慕她的。”丁秀娟坦言,这样的安排,早在孩子考上大学时就已筹划好了。现在国家允许大学生不迁户口,女儿的户口压根就没有离开过长江村。

  “孩子生在长江村,不愁将来找工作。”丁秀娟说,新长江集团现有各类企业17家,职工总量超过14000名,每年都需大量各类人才。

  户口留在长江村,也就意味着留住了不菲的稳定收入。丁秀娟家四口人,现有股本累计22万元左右,其中包括女儿的5万元。

  丁秀娟说,2008年,村里给每个人发放现金红利1万元,其中也有女儿的一份。2012年,每人发放100克黄金、100克白银,也有女儿的一份。

  李惠霞说,最近几年里,长江村外出求学的学生,有一半以上本科毕业后都选择了回村就业,其余的仍在深造或选择了出国留学。

  据了解,长江村原辖有11个自然村19个生产队818户人家。后来,随着村企发展,村里的土地被统一规划使用。2006年改制时,长江村村委会按照“818户”这一数字,向村民发放了资产股本、土地口粮股本以及工龄补贴股本。1998年至2005年,村委会为这818户赠送了别墅。

  这些户数的确定基本遵从了农村惯有的习俗。长江村村委会人员对赠送别墅时遵循的分配原则向记者做了解释:以老人为基准,老人跟随儿子(已经成家的);老人有两个儿子,则分两套别墅;如果老人只有一个女儿,分一套,鼓励女儿招一“上门女婿”;如果老人有一儿一女,同样只分一套。以丁秀娟家为例,其丈夫弟兄两个,就分了两套别墅。同样持有股本等所有福利的老人,在两个儿子家轮流居住。

  “有时候,我们还要揩他们油呢!”丁秀娟说,公公婆婆两个人也有17万元左右的股本。

  从某种意义上说,与其说他们幸福,倒不如称之为幸运。

  “长江村的小伙子不够用的。”丁秀娟随口就能说出长江村对于外村人的“诱惑”:外村的大姑娘都愿嫁给长江村的小伙子;外出上学的年轻人,谈个男朋友、女朋友的,一听是长江村,也都愿意跟着来……“不敢保证长江村的大姑娘个个漂亮,但她们领回来的男朋友,绝对个个一表人才。”

  丁秀娟的邻居前几天刚为外孙女摆了满月酒。他们家就一个女儿,女婿是泰兴的小伙子———“小伙子弟兄两个,哥哥上大学留在外面了,家里老人跟前就这一个儿子了,但看了长江村的条件之后,他的父母也说:长江村这么好的条件,当然还是过来好。”

  就这样,这位泰兴小伙子来长江村做了一名“上门女婿”。岳父岳母跟村里一说,村里随即给他在厂里安排了工作。

  在长江村,“上门女婿”并不稀罕。丁秀娟说,单单是她能数得过来的,就有十几个。

  实际上,村里也鼓励家里只有一个女儿的人家招“上门女婿”。根据长江村的规矩,嫁过来的媳妇或者上门的女婿,虽然不能享受到资产股本和土地股本的分红,但是能够像老村民一样享受到其他福利。这些福利包括每月的水电燃气赠送、50元的免费就餐消费券(逢节翻倍)、春节每人不少于28样的生活必需品等。再比如此次发放黄金白银,他们也能够像老村民一样,可以领到属于自己的那100克黄金、100克白银。

  也正是依了这一规矩,到2012年“足额”发放黄金白银时,尽管“818户”这一数字不会变,但具体受惠人数将会变。李惠霞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

  

  圈外人

  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想了又想,印象里上次发放红包还是在2008年的时候,“每人发了1000元”。但那一年,丁秀娟一家不仅每人领取了1万元现金,而且股本翻倍,股本总额达到了22万元。

  在长江村商业街做生意的一个夏港社区村民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早年他也是长江村人,但后来迁出。“现在我们村穷,发不了。”他说。

  夏港社区与长江村只有一路之隔,它们同属夏港街道。

  新长江集团现有各类企业17家。在这些企业中,除了属于长江村818户中的2000名左右的员工外,还有12000多名非本村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

  在新长江集团长强钢铁厂工作的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想了又想,印象里上次发放红包还是在2008年的时候,“每人发了1000元”。

  但那一年,丁秀娟一家不仅每人领取了1万元现金,而且股本翻倍,股本总额达到了22万元。

  “股本每年收入超过银行利率的3-5倍。”李惠霞说。

  但上述因“还想在长江村继续干下去”而不愿透露姓名的小伙子说,他能理解这一不同,因为自己不是长江村的人。

  当然也有对此表示不能理解的人。一位以“liliangbao”为名的网友在当地一论坛上发帖称,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长江村人,上学时迁出了户口,即便回村工作也无法再享受到村民待遇。

  “假设现在有人找关系托公安将户口挂到长江村,然后要求享受村民待遇,你说那些老村民会答应吗?”

  上述帖子很快就引起了反驳。但这样的讨论并不激烈。在既熟悉华西村也了解长江村的当地人看来,这并不值得讨论。跟帖的网友“皮皮灰”说,“这跟华西村差不多。”

  实际上,长江村的“818户”这一数字,自1998年开建别墅至今的12年里,始终都不曾改变过。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