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逾半数基民对基金年终排名“不感冒”(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2月20日01:46
尤霏霏 制图
⊙本报记者 孙旭

  又到岁末,基金排名大战烽火迭起,各基金公司使出浑身解数以期在硝烟弥漫中获得更高“曝光率”和更大“影响力”。面对排行榜,基民会抱以何种态度,排名又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基民的投资方向?最新调查显示,超过半数基民对于一年期的基金业 绩排名成绩并不怎么“感冒”。

  上周,中国证券网进行了“基金业绩年度排名对您投机策略有何影响”的网络互动调查,结果显示,有3430名网友投票选择了“"不争一时",重点关注长期业绩稳定的产品”,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投票总人数的39.24%;此外,有2902名网友投票选择了“"相应"品牌号召力,会考虑根据年终排名选择基金产品”,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投票总人数的33.20%;有1385名网友投票选择了“完全依靠个人分析,对基金年终排名并不关心”,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投票总人数的15.85%;还有1023名网友投票选择了“当年绩优基金"买不到",选购公司旗下同门基金”,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投票总人数的11.70%。投票结果显示,超过半数基民对于一年期的基金业绩排名成绩并不怎么“感冒”。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李艳表示,不同的市场环境适合不同的基金产品,市场风格的不停转换导致基金业绩排名的变化,基金经理和管理团队的不稳定性也可能影响基金业绩的持续性。但基金作为理财产品更多的是追求长期管理平滑短期风险,1年的业绩排名说明不了长期问题。

  李艳认为选基金更多看中基金自身特点和投资者自身的风险偏好,即基金的历史绩效表现出来的特质与投资者的匹配。因此选择基金应关注基金的选证能力、择时能力、风险收益交换效率、基金经理的稳定性和公司的整体投研实力。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单开佳也表示,短期的业绩排名并不代表基金长期表现的优劣。由于基金信息披露有一定的频率,短期的业绩可以帮助投资者估算该基金的资产配置、行业分布等情况,有利于投资者更好的把握该基金的风格。

  “投资基金的参考的指标是多方面的,”单开佳提醒投资者:“比如基金的历史业绩、风险、规模、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基金经理的稳定性、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未来市场的预测等等。这些指标可以帮助我们判断该基金支撑良好业绩的因素以及这些因素的可持续性。”

  谈及基金业绩的稳定性,两位专家都表示目前国内基金行业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依然有待改善。李艳表示,上海证券的数据研究显示,最近三年股票型基金中仅20%的基金表现出了较好的稳定性,“这个数据较差的原因在于绝大多数基金没有把握住08年底的市场拐点”;而单开佳则援引海通证券报告指出,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基金经理的变更,基金业绩的延续性将受到较大影响。

  基金专家与读者互动

  每周四14:00-15:30

  你有什么话题,欢迎来信告诉我们

  E-mail:xiewg@ssnews.com.cn

  作者:孙旭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