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股市盈率何以越发越高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27日08:48
  从去年6月新股发行重启以来,在“市场化定价”的名义下,新股发行明显呈现为“三高”发行,发行市盈率越发越高。

  新股发行市盈率何以越发越高?这是每一个关心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人都想知道答案的问题。尤其是在当前二级市场行情非常低迷的情况下,在沪市主板市场的市盈率只有20倍左右,一批蓝筹股的市盈率甚至不到10倍的情况下,新股发行市盈率却一再创出新高,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与二级市场市盈率一再倒挂,这种现象是极不正常的,是中国股市价值体系混乱的重要表现。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极不正常的现象?这归根到底是中国股市不成熟的结果。中国股市就是一个“投机市”,投机是中国股市的最高准则,对股票价值的判断也是以投机为准则的。中国股市有炒新的习惯,所以新股的溢价远远高于老股,而小盘股又适合于投机炒作,于是小盘股又得到了远远高于大盘股的溢价。如果任凭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达到250倍也是很快就可以见到的事情,中国股市的投资者也都将成为“二百五”。

  正是基于中国股市不成熟的原因,目前实行的市场化发股方式显然是不合适的。中国股市的不成熟,在客观上表明中国股市还缺少市场化发股的土壤,加上新股发行数量的限制以及新股发行的审批制,目前的新股发行市场化其实只是一种伪市场化,是以市场化之名行圈钱之实,是中国股市“圈钱市”的重要证明,其目的就是最大化地为上市公司圈钱服务。在这一点上,创业板、中小板的新股发行尤其明显。

  新股发行市盈率越发越高的事实表明,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并不适用于创业板与中小板的新股发行。尤其是创业板,在制度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强行推出,然后盲目照搬主板发行制度,从而导致了新股发行市盈率越发越高的局面。因此,在当前中国股市并不成熟的情况下,应该及时叫停创业板、中小板的新股市场化发行,并用定价发行取而代之,使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进入“主板市场化发股,创业板、中小板定价发行”的双轨制时期。(王红玲)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