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新视角经济学人年会 > 经济学人年会现场

张曙光:利润扭曲垄断行为 养肥了既得利益集团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28日15:05

  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频道以媒体身份和立场,精心策划和建设的一个非商业性的公共讨论平台,旨在为财经业界最优秀的头脑提供一个探索价值、推动变化的场合。12月28日,搜狐经济学人论坛2010年会(第二届)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召开。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大家下午好,感谢搜狐财经的邀请,今天这个主题是非常重要的主题,也是我们面临的确实非常艰巨的任务。重新要把中国前些年以强国优先的战略,要转向富民优先的战略,而要实现这个转型?刚才于威女士讲的很多我们的问题,都有可能解决。如果完成不了这些问题可能很多问题都难以解决。如果把强国放在优先,倒过来把富民放在优先这个词汇上颠倒是非常容易,但是落实起来相当难。要解决这一点,确实遇到一个我们十七届五中全会上讲的要调整收入分配的问题,怎么调整收入分配?有两句话:一句话,要增加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间的比重。一个是说要增加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间的比重。我想就这两个比重怎么增加?来展开讨论。

  增加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间的比重。大家知道,现在中国的劳动市场已经基本形成,劳动工资是由供求双方,劳资双方决定的。而这个决定又要取决于劳动力的供求关系。从未来来看,中国确实劳动力的供给不会像过去增长那么快,因为现在很多人在想中国进入拐点,剩余劳动力即将出现不相过去那个样子。可能使得工资的增长要增加,这是一个客观形势。但是这里面取决于劳资双方的谈判,要劳资双方的谈判,工人要能够来进行工资的积极谈判,就需要组织权。但是在中国目前情况之下,我们又不允许工人自己组织权。而官方的工会又不代表工人的利益。

  大家可以从前些日子本田公司罢工可以说明问题,本田公司罢工就是说要增加工资,工人自己组织起来,而且组织得很好。但是官方的工会打了工人,当然由于工人的坚持,也由于当地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正确的方法,不干预这件事情,那么最后工人罢工取得了胜利,工资增加了。但是其他地方很多工会没有组织起来,你如何去参加这个谈判?如果不组织起来公司谈判是没有办法做起来的,工资是没有办法增加的。

  政府还可以做一件事情,就是改善工厂劳动条件,我们很多工厂劳动条件是比较差的,政府按照劳动法可以在这一方面做一些工作。但是到现在为止可以看我们政府对于工厂的劳动条件的事情基本上是不闻不问,因为到现在也没有看到任何一个政府机构提供出来关于工厂劳动条件的报告。事实上在马克思的资本论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工厂卫生院的报告,报告当时工厂劳动条件的状况。其实走过很多工厂,他们劳动条件并不好,前不久拿深圳富士康来说,据说富士康工厂非常漂亮,那么大的代工工厂几十万人状况,但是居然发生13跳。我觉得可以说明一个问题,我们要建设美好的城市,要进行工业化,但是这样的工厂居然不是一个人生活的地方,居然能把人逼疯,13个人从楼上跳下来,但是现在政府对这样一个事情也没有任何一个说法。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我觉得提高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里面比重的问题,也还不能很好的落实。

  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当中的比重,我觉得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些问题就牵扯到我们的一系列财政上的安排,因为这是二次分配的问题,这里面政府确实可以做很多工作。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国民收入其实只有三块,一块就是居民收入,一块就是政府收入,一块就是企业收入。现在要提高居民收入,那必然要降低另外两块收入,对于降低政府的收入,我们现在持什么态度呢?大家知道前不久我们的税务总局局长肖杰先生在中国改革发表一篇文章,批驳税务机构税负通过的计算,把费率最高税率加起来得到费负通过指数,中国加起来是倒数第二高,这个算法确实有问题的。

  因为税率不等于税负,最高税率也不等于实际税率,所以这个次数的计算是不科学的,批评是有道理的。但是肖杰局长讲了中国现在税负不高,中国收入满足不了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需要。中国的宏观税负还有提升的空间,要随着经济发展提高宏观税负。

  我们看到2009到2010年财政报告,里面讲了98年中国全口径的政府收入是1.73万亿,而到了09年是10.8万亿,占GDP的比例是多少呢?是32.2%,如果光拿税收占GDP比例中国20%多一点,确实不高,但是全口径占到32.2%那是相当高。07年韩国宏观税负30%多一点,07年韩国的人均收入比中国要高得多。所以咱们想一想,既然要增加政府收入,那么既要牺牲居民收入,又要增加政府收入,那剩下来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减少企业收入。

  企业收入能不能减少呢?我觉得企业收入减少还是有办法的。但是问题是这个办法能否实施?什么办法呢?咱们中国现在很大一批国有垄断部门,占用了大量的资源。我们的国有银行,国有的企业,大概占的耕地五亿亩,这些地一分钱租也没有交。咱们煤矿资源,现在政府每一顿收8到24块钱,而现在铁矿石价格大家知道了。还有这些频道资源,咱们的电信公司,中央电视台占频道资源也一分钱租没有交。比如中央电视台咱们每年政府还要给他事业税,而今年广告招标收入是几百个亿,这些钱都在中央电视台。像这样一些租金有人拿现在的水平算,一年是多少呢?1.4万亿。

  从这个情况来看,这些租金确实都变成了垄断部门的收入。因为中国的垄断这种行政性的垄断和国外的垄断是不一样的,国外的垄断它是依靠垄断高价来拿它的垄断利润。中国不光有垄断高价,而且有资源要素基价,把资源要素资金变成垄断部门的利润。所以这样一些利润扭曲了国有垄断部门的行为,养肥了一个既得利益集团。

  咱们现在能不能把租子收回来呢?我觉得因为租金是全国人民的财富,是人人有份的。如果我们把租金收回来,来增加居民的收入,我觉得这是完全可以的。为什么呢?国内外都有例子,美国阿拉斯加州在国有土地上发现了大油田,州政府就提交议会通过了一个法律,建立了全州的公共信托基金,这个油田70年代末发现的时候,大概是9个亿,现在前几年它已经变成248亿美元的基金。所以每年的收益分红,大概80年代初一年分到一千多块钱,最高时候分到两千多三千块钱。使全州40万州民人人有份。

  中国的例子其实也有,在北京郊区温都水城这个地方,郑各庄有四千亩地,周围王府花园把地迈了,这个四千多亩地都没有卖,村里面有一个建筑企业,这个建筑企业是龙府集团,是二级资质承包奥运工程,村把四千亩地委托给企业来经营,而企业每年给他每一亩地五千块钱的租金。这些租金就成为这个村里面全体人员的收入,不光是村原来公民可以享用,而且进到村里的集团企业的人也可以享用,所以村里面这样使得它的租金供全体人民。如果能够把垄断资源,资源要素的租金收回来,完全可以解决提高居民收入的问题,而且在这个同时我倒觉得因为租金政府也要拿一部分,在这个情况之下,我倒觉得这个是有出路的。

  去年国资委分割有关部门利润,垄断部门10%,其他部门得5%,在利润和租金没有分开情况下,这个办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应该先收租再分利,然后收租和减税同行,这样我想恐怕才有可能在政府的收入不增加或者少增加情况下使得居民收入能够增加,如果不是这个样子,我想咱们现在要增加居民收入的问题,仍然是一句空话,至于说现在大家讨论增加居民收入,要什么提高个税的起征点,这些办法我觉得是可行的,但它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我讲的办法是可以解决根本问题的。因为政府现在还要增加很多税收,先说能否增加。比如说现在房地产税,物业税,要增加吗?其实这个增加可以看开征这个东西根本没有基础,因为房子的登记没有,你现在的房子的评估没有,连这些最基本的资料都没有,怎么去征呢?试点可以,上海试点也是要从新房开始。

  可以看到政府现在想法是要增加收入,增加政府的收入。怎么提高居民的收入呢?我想恐怕最根本的办法是在这个地方。而这个地方就要我们来反垄断,来解决垄断部门的这样一些不合理的收入,要使得我们改革开放以来首先把税收和利润分开了,现在要进一步把租金和利润分开,把租金首先拿回来,这样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我只想围绕收入分配,如何转型来讲这么一点,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7。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