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新视角经济学人年会 > 经济学人年会现场

韩复龄:2011年货币政策将由紧缩走向常态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28日17:41

  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频道以媒体身份和立场,精心策划和建设的一个非商业性的公共讨论平台,旨在为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业界最优秀的头脑提供一个探索价值、推动变化的场合。12月28日,搜狐经济学人论坛2010年会(第二届)在北京文津国际酒

店召开。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加息最关键的讲了是央行处于应对通胀的压力,不得已而为之的策略。应该说这次加息它是一个非正式性的加息,因为即使存款的利率增加的幅度相对比贷款利率增加的幅度要大一点。即使加了以后,仍然是一个负利率状态,当然可能随着最近的对农副产品、蔬菜价格的抑制,增加供应,绿色通道等等措施,12月份的数据可能比11月份稍微好点。但是在一段时间之内,这个负利率仍然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加息对抑制通胀,对稳定经济应该说是必须考虑出手的杀手锏。

  当然对中国证券市场来讲,刚才吴老师也讲了,美国历史上在加息的周期过程中,股市有时候是向上行的。在中国历史上,也有过这样一个阶段。就是在96年,97年那个阶段。应该说现在来讲,我们说今天的主题是转型,转折,转型最关键的是经济结构的转型,原来的高消耗、高污染,这种转向低消耗、控制污染这样一个类型。所以一些新兴的战略性产业就有了表现的机会。

  比如说最近,电子元器件,特别是生产电容式,手机屏的这些企业,他的订单就相当踊跃,表现在股市的涨幅上也是很可观的。所以说这个大的局势一方面是流通市值的比例逐渐在提升,除了个别的那些后来上市的一些公司,包括中石油算最晚一波上市的巨型公司,现在几乎是全流通了。对于市场后期这种预期,流通市值加大,流通比例加大,应该说趋缓。原来很多机构不敢进入这个市场,我经常说一个比喻,就像面和水一样,面就这么多,水多了那个面只能是吃点稀的,喝点稀汤。

  现在后市稀释股票市值这种可流通部分,基本上达到一个预期的幅度了,后续的巨量的,像流通洪峰过去了。所以说可流通的股份,这个分母现在基本上趋于稳定,现在可以投资股市的资金,资金面怎么样?这个资金面当然像2005年2007年大牛市不太现实,但是不排除出现一个局部热点。你比如说有些产业政策的受贿,新兴产业的升级所带来的这种结构性的增长。所以说,刚才两位老师,曹老师说是震荡,吴老师说是震荡向上,我们说再从目前来讲,你这预测目前来讲是一个相对低点。

  主持人:那肯定是向上了。

  韩复龄:因为加息这个靴子也落下来了,至少在明年初这段时间之内,要观察观察两次加息的效果怎么样?通胀控制得怎么样?随着到了三、四月份,随着农副产品蔬菜受季节性影响,他的供应好转,那么CPI涨幅也会受到相当的抑制。一季度应该说比较关键的时期,到二季度以后,我们CPI会得到相当的控制,对股市来讲不利因素开始可能多一点,慢慢相对少一点,慢慢的会走出谷底,这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我接着问两个问题,第一个谈到新兴战略产业问题,这次加息为什么这个时点上,这个时点上,有人说对新兴战略产业金融期转型有一定促进作用,这个怎么看?

  韩复龄:加息为什么选择这个时点?其实咱们选择这个时点?既要对国外的影响降到最低点,加息那一天正好是西方圣诞节,虽然中国不过圣诞节,这样的话对西方的市场或者是一些方面的冲击相对比较小,因为中国毕竟是第二大经济体。再有一个加息对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哪个抑制作用更大,哪个促进作用更大,毫无疑问对新兴产业,因为它高效、节能,生产率比较高,可以以较低的投资,现在这几年可以说开始释放产能了,加息可以使一些落后产能淘汰掉,给新兴的产业、企业留出市场空间。从优胜劣汰角度来讲,加息往往是优中更优,另外一方面就是劣汰的工效。

  主持人:第二个说靴子掉下来了,是不是掉完了?

  韩复龄:这个看后续CPI增长情况,还有经济增长情况来定。

  韩复龄:刚才说到金融创新,金融创新的时代,应该说原来那种齐涨共跌的是一种创新。三句话,从布局来讲,三句话,第一句话布局十二五,第二句话谋划战略制高点,这些产业。第三句话,由散户投资者向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这种导向来转变,比如说基金,其他的配置。

  主持人:最后设计要有三句话。一句话要盘点,对今年股市的盘点,对2011年股市的展望,最后一句话,是一个建议。

  韩复龄:今年盘点是由偏多走向于常态,扩张走向于紧缩。明年应该说反过来,从上半年紧缩走向下半年常态发展,我对未来预期还是向好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7。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