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解禁重压下新股冰火两重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1月04日02:54

  自2009年IPO重新开闸后,这些新股涉及的两类解禁股便成为了投资者的“心病”。其一是锁定一年后的部分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其二是锁定三个月的网下机构配售股。从这两类限售股解禁对新股股价的影响来看,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情况,以往投资者不太关注的原始股,实际上更具

杀伤力。

  原始股迟来的压力

  一市场人士曾这样认为,“判断次新股是否存在抛售压力主要看两点:一是解禁股东持股成本,二是股权结构情况。当初低成本获得股权的原始股东套现的欲望较大;而在股权结构上,持股分散的次新股遭抛售的可能性更大,特别是自然人和投资公司作为股东的,一有丰厚受益,这些股东最容易套现走人。”

  事实正如该人士所说,原始股东由于持股成本往往较低,减持的意愿非常强烈,不过,他们选择的直接减持地点通常为大宗交易平台,因此,这部分已经遭到减持的股份,对二级市场股价形成的巨大压力,往往延迟到第二个交易日才会体现。

  以南国置业(002305,前收盘价11.66元)为例,公司于2010年11月8日解禁8539.04万股原始股,这部分股权除了武汉南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200.87万股外,其余股份由16名自然人所有。这批原始股解禁之初,原始股东动作并不明显,几乎没有减持行为。不过到了2010年12月中下旬,账面获利颇丰的原始股东开始在大宗交易平台减持,12月24日4笔交易累计成交282万股,12月28日则发生两笔交易,累计成交345万股。在发生大宗交易的第二个交易日里,南国置业股价分别下跌了3.39%和3.87%。

  同样,不久前涉及原始股解禁的三泰电子 (002312,前收盘价26.36元)、天龙光电(300029,前收盘价30.85元)等个股也均遭到原始股东在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三泰电子股价逐渐走低,而天龙光电则因去年年底创业板走强,接盘资金较多,表现稍好,但从市场表现来看,原始股东在大宗交易市场减持股份后,在第二个交易日里对股价仍有不小的抑制作用。

  配售股解禁或成“喜事”

  从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机构配售股解禁前后的表现来看,网下机构配售股在解禁前夕,其负面影响往往较大,由于投资者了解其中的抛售压力,因此在解禁之前会选择抛售股票,规避解禁带来的投资风险,导致涉及配售股解禁的新股在解禁前走势较差,然而真正到了解禁日,只要市场环境不是太差,这些被投资者提防的个股往往有出人意料的表现,甚至形成一个阶段性低点。

  例如2010年9月10日涉及网下机构配售股解禁的杭氧股份(002430,前收盘价34.80元),解禁当日,该股走势先抑后扬,虽然早盘跌幅超过3.5%,却顽强收至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虽然之后该股股价曾跌破9月10日最低价,但从整个后期表现来看,没有了机构配售股这块“石头”,杭氧股份股价表现非常稳定,甚至在不久前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

  同样,富春环保(002479,前收盘价34.39元)于2010年12月21日涉及配售股解禁,当日,沪深股指大涨,而中小板指也在午后快速拉升,表现强劲,但是有网下配售股解禁的富春环保走势却异于大盘,该股股价在开盘后不久便一路下跌,盘中最大跌幅超过2%,尾盘在护盘资金集合竞价买入下,才勉强收红上涨。之后,该股因整个市场低迷连跌两日,他在20日均线附近企稳反弹,并于2010年12月31日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