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民生农行带头银行再掀融资潮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9日10:13
  经过去年各大银行融资潮,市场纷纷预期短期内将不会启动再融资。然而,日前民生银行和农行重新抛出的再融资方案给了市场一个小小的意外。两家银行再度抛出融资方案并没有对市场形成太大的影响。昨日银行股集体大涨,板块整体涨幅达到了2.93%,拉动大盘上行,最后沪指报2838 点,涨0.52%;深成指报12573.94点,跌幅0.20%

  民生发股不超过47亿股预计募资不超过214.79亿元

  昨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告表示将采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47亿股新股,预计募资总额不超过214.79亿元与市场预期相符。民生本次发行价格为4.57元人民币,是民生银行A股前20个交易日交易价格的90%。

  根据民生昨晚的公告本次共有七家机构参与民生银行非公开发行,其中,前五家机构为民生银行现有股东。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满足监管机构审慎监管的要求和保持自身业务稳健发展的考虑出发,民生银行决定进行再融资。但由于担心配股价格相对折扣较大,可能造成部分股东权益受损以及再融资失败,民生银行此次再融资选择了非公开发行的方式。

  民生银行H股上市之后,曾表示按照当时的监管要求,三年之内并不需要补充新的核心资本。不过,伴随着《巴塞尔Ⅲ》的出台,对于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中国银监会为了降低国内银行系统的风险和与国际监管要求接轨,对国内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民生银行预计,此次再融资完成后,在监管要求不再提高的前提下,至少能够满足未来两年的核心资本需求。

  有分析师指出,民生银行本次融资采用非公开发行方式,大股东和战略投资者的积极参与能有效地缓解证券市场的资金压力,对二级市场影响较小。

  农行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债券

  无独有偶,农业银行周四晚间也已经宣布,未来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债券,以补充附属资产,提高资本充足率。此外,6日有消息称中国平安偿付能力水平较低,存在再融资需求,规模可能高达1000亿元。虽然中国平安晚间澄清,称截至目前公司无A股市场再融资打算。但仍有分析师指出,市场担忧平安较长期再融资可能依然存在。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预计,平安可能面临200-300亿元的资金缺口,可能在整合深圳发展银行和平安银行之后进行再融资。

  不过,国信证券分析师邱志成认为,银行板块当前估值折价仍然过大,平均2011年的PB为1.4倍,部分银行2012年的PB水平已经低于1倍,这一估值已经对银行再融资产生了制约。

  资本充足率成监管重点银行普遍承压

  实际上,本周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已经再度重申要适度提高对大型银行资本监管要求,点燃了市场对银行资本充足压力的关注。刘明康说,2010年年初提高了商业银行资本监管的标准,要求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1.5%、中小银行要达到10%。

  截至2010年6月30日,去年H股上市募资268亿元的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7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32%,在16家上市银行中排名第11位。

  刚A+H股上市募资221亿美元的农行情况更不乐观,截至2010年三季度末,其资本充足率仅为11.38%。

  而监管部门今年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比往年会更严,多个比率都涉及到资本充足率,给银行加上了几道锁。其中,目前银监会已经要求银行提高地方平台贷在资本充足率计算中的风险权重。某股份制银行广州?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ざ员颈钦咚?,若实行新规则,估计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1~2个百分点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