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副行长:进一步提升金融业稳健性标准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1月10日02:22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日前发表署名文章,回顾了“十一五”期间金融企业改革的成就。据统计,“十一五”期间,证券业规模迅速扩大,资本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日益重要。截至2010年10月末,106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超过2.24万亿元,62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超过2.

51万亿元,分别比“十一五”期初增长6.30倍、4.32倍。

  此外,银行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水平均显著提高。截至2010年11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突破92万亿元,比“十一五”期初增长了1.47倍;资本充足率达标的商业银行由“十一五”期初的53家增加到目前的全部达标。通过改革开放,银行业不断改进服务的理念、手段和方式,服务功能日益完善,生存和发展能力大幅度提高。无论是按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盈利能力衡量,还是按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例衡量,当前中国银行业的整体实力都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同时,保险公司的资本实力得到提升,成为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力量。截至2010年11月末,保险业总资产达4.9万亿元,比“十一五”期初增长了2.20倍。

  文章指出,“十一五”期间,金融企业改革成效显著,有效促进了中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通过改革,中国金融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金融机构实力明显增强,金融市场信心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高,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不断增强,经受住了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为中国经济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健康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章同时提出,尽管“十一五”期间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但随着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以及中国经济不断融入全球经济,中国的金融体系在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十二五”期间,央行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续深化金融改革,不断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进一步提升金融业稳健性标准,促进金融体系健康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