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银行业新一轮再融资密集启动 民生定增215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10日05:15
[提要] ,受到央行差别准备金将资本管理和信贷管理挂钩的影响,一些核心资本充足率达不到监管层要求的银行今年对补充资本金存在迫切渴求…[网友有话说]

  在监管要求日益严格之下,银行开启了新一年第一轮融资潮。

  1月6日,农行宣布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7日,兴业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决议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以补充附属资本;同样在7日,民生银行也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增发47亿股A股,募资近215亿元。多

数分析观点均认为,受到央行差别准备金将资本管理和信贷管理挂钩的影响,一些核心资本充足率达不到监管层要求的银行今年对补充资本金存在迫切渴求。【三银行拉开再融资序幕 农行民生兴业再融860亿

  民生银行拟定向增资215亿元

  史玉柱旗下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公司此次出资最多,共耗资65亿元,史玉柱在微博上自称,“增发消耗完巨人投资的现金,失去再投资能力”;此外,刘永好 旗下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认购6.6亿股,耗资30亿元

  距离上次股权融资仅14个月,民生银行再次祭出总额215亿元的定向增发募资方案。

  1月7日,民生银行公告称,拟向七个特定机构定向增发不超过47亿股A股,发行价格4.57元,预计募资总额不超过214.79亿元。民生银行称,此次募资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资本。中信证券此前测算称,若民生银行此次融资超过200亿元,将可提升资本充足率至12%,核心资本充足率至9.32%。

  民生银行公告显示,拟向七个特定对象定向增发不超过47亿股A股,其中向上海健特生命科技公司发行14.24亿股、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发行11.90亿股、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发行6.6亿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行5亿股、江苏熔盛投资集团发行5亿股、华泰汽车集团发行2.66亿股、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发行1.6亿股。其中,江苏熔盛投资集团、华泰汽车此前并非民生银行股东。上述投资锁定期为3年。

  史玉柱旗下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公司此次出资最多,共耗资65亿元,史玉柱在微博上自称“增发消耗完巨人投资的现金,失去再投资能力”;此外,刘永好旗下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认购6.6亿股,耗资30亿元。【史玉柱斥资65亿捧场民生银行

  目前,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将需提交民生银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批准。民生银行表示,如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尚需通过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审批。

  不过,由于2009年11月26日,民生银行才在H股上市融资267亿元(折合人民币),时间仅过一年多,民生银行再次启动股权融资,超出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高速扩张以及应对超额资本的需要,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9%的银行预计都将有进一步再融资计划。

  目前,该行的资本充足水平已经接近监管机构对资本充足率要求的临界点。如果不能在短期内进行再融资,将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民生银行运用资产的规模和能力,直接制约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民生银行预计,此次再融资完成后,在监管要求不再提高的前提下,至少能够满足未来两年的核心资本需求。中信证券测算,按照8%的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融资将可支持约2000亿元的贷款增长。

  中型银行今年多数都急需融资

  新一年刚刚开始,银行就急于融资,多位银行业分析师均表示,这与监管层实施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有关,是央行差别准备金将资本管理和信贷管理合二为一后的必然结果。同时,巴塞尔Ⅲ也使部分银行资本承压

  1月6日和7日,农行和兴业也分别宣布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和不超过15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用以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事实上,中行也将于1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2012年年底之前在港发行总规模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此外,6日有消息称中国平安(微博)存在再融资需求,规模可能高达1000亿元,让市场虚惊一场。虽然中国平安随后澄清目前无A股再融资打算,但有银行分析师指出,平安可能面临200亿~300亿元的资金缺口,在整合深发展和平安银行之后进行再融资。

  新一年刚刚开始,银行就急于融资,多位银行业分析师均表示,这与监管层实施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有关,是央行差别准备金将资本管理和信贷管理合二为一后的必然结果。同时,巴塞尔Ⅲ也使部分银行资本承压。【周小川点名系统重要性银行 或引发新一轮融资潮

  目前有报道称,央行制定银行上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公式为,按照宏观稳健审慎要求测算资本充足率与实际资本充足率差距,乘以银行稳健性调整参数。银行要避免被执行差别准备金而采取的手段包括减少贷款投放、提高资本充足率及提高稳健度。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10年的最后一天也表示,未来考虑到逆周期资本管理需要以及大型银行的系统重要性特征,有必要适度提高对大型银行的资本监管要求。

  1月4日,中信证券的报告指出,即使假设2011年所有商业银行均免于缴纳差别存款准备金,同时已经公布融资计划的银行完成融资,目前也仅有大型银行的信贷增长能力能够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农行、招行、民生、兴业和深发展等多家银行因为核心资本充足率偏低,如果想要维持较高的资产增长速度,这些银行都存在一定的融资压力。

  除了差别准备金率之外,巴塞尔Ⅲ也是促使银行再融资的一个原因。民生银行就该次定向增发表示,H股上市之后,按照当时的监管要求,民生银行三年之内并不需要补充新的核心资本。但2010年巴塞尔Ⅲ的出台和中国银监会更加审慎的资本监管政策,导致了民生银行仍面临着较大资本金的压力,需要再融资。

  根据巴塞尔Ⅲ的规定,未来全球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5%,银行去年三季报显示,农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75%,招行为8.03%,深发展只有7.00%,民生为8.34%。

  国泰君安分析师吴永刚认为,2011年新一轮再融资活动将由中型银行打头阵,大型银行经过去年大举增发后,再融资压力减轻,但中型银行迫切需要改善一级资本基础,包括招行和深发展在内的中型银行今年均可能通过股市融资。

  此前华融证券的测算称,即使2011年的贷款规模有所下降,如果按照资本充足率12%的要求,多数中小银行仍有补充资本金的需要。

  华泰证券则指出,考虑到高速扩张以及应对超额资本的需要,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9%的银行预计都将有进一步再融资计划。“如果某银行将核心资本充足率底限目标定为8%,当前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则1.6年后,该银行必须完成再融资,否则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低于8%。”华泰证券认为,银行资本的压力及其未来两三年是否会迎来又一轮融资高潮,较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监管机构依据宏观金融环境对监管标准的不同设定。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