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加息对房价影响几何 报告称住房仍是投资首选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01月11日00:13

  撼山易,撼房价难,对于这个“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的特殊商品,央行加息能否产生奇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I北京报道

  是拳王还是重症患者?

  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多番“调控政策”的组合重拳而依然“屹立不倒”,尽管几乎每

一个部委都介入房产调控,令人目不暇接的各种政策“药剂多样”,但如果用房价下降的程度来显示“疗效”,那么效果几乎为零。

  终于,“圣诞重锤”到来。2010年12月25日晚,央行宣布本年内第二次加息。

  加息,对于2011年的中国房市,意味着什么?

  房价将下跌?

  以首套房客户贷款额为80万、贷款年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基准利率计算,本次加息与2010年10月20日加息后对比,借款人每月月供增加121.33元,多支付总利息29119.49元。以二套房客户贷款额为150万、贷款年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上浮1.1倍利率计算,本次加息与10月20日加息后对比,借款人每月月供增加260.07元,多支付总利息62415.91元。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此次加息犹如“利刀”,会增加2011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他比喻,现在房价上行的趋势就像一个不断膨胀的气球,而加息相当于给气球放气,会减少房价继续上涨的动力。他表示,此前多次上调准备金率是“钝刀子”,作用并不是很大,相对来说加息属于“利刀子”,对抑制通胀和稳定房价作用都较大,因此“2011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将会更大”。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分析,加息对房地产企业来说负面影响较大。一是在房企信贷融资规模受到控制的情况下,融资成本也在逐步提升;二是购房者的成本持续提高,也会减少成交量。

  针对此次加息可能会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产生的影响,中国WTO入市首席代表、原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加息以后,老百姓会更买不起房。但实际上,百姓的观念早应转变。

  龙永图用公共交通做了个类比,“很少有人去关心宝马、奔驰涨价多少,老百姓关心的是新的地铁修在哪里了,又有几路新的公共汽车,打车是不是更方便。希望以后老百姓也不要关心商品房价格,是涨到3万元/平方米,还是涨到8万元/平方米,而是关心保障房建得怎么样了,公租房建得怎么样了。”

  龙永图说:“我觉得商品房涨就涨了,买得起就买,买不起就不要买。而我们现在是买不起也要买,原因就是没有保障房体系,今后一定要把这两个体系分开,这样中国的住房体系房地产市场才能健康地走下去。”

  “房价会回到合理价位”

  就在加息的第二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中回应了网友对2010年政府房价调控的“敏感问题”。

  对于曾经承诺过的“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温家宝总理坦言,“现在看落实得还不够好”。

  温家宝总理表示,政府将从两个方面加大力度,第一,就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也就是说2010年已开工保障性住房大约为580万套,已建成370万套,2011年将开工的是1000万套,这也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第二方面的努力,就是要抑制投机,这主要是利用信贷的杠杆,并且加强对土地的管理,土地要首先确保保障性住房,对于投机的土地使用要严加管理。

  “我相信,经过我们一段的努力,房价会回到合理的价位,我有这个信心。”温家宝总理说。

  而对于“房价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的观点,温家宝总理表示这“既不准确,也不全面”。具体来说,房价有政府应该管理的部分,也有市场应该管理的部分,总理应该管的主要是保障性住房,解决的主要是中低收入者的问题。

  “我们应该让群众懂得一个道理,我们国家人口多、土地少,住有其居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住房。”温家宝总理说,“有些刚毕业的学生、有些农民工都可以采取先租房的办法来解决住房的问题,租价要合理、条件要完备,使他们住得能够感到方便。”

  此番观点一出,引得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第一时间在微博上为自己喊冤。“我过去说应保居住而非必拥有时,成了‘人民公敌’,今天总理说买不起的别买时,会有人喊啥吗?”

  报告称住房仍是投资首选

  在央行2010年12月15日发布的《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中显示,45.2%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37.6%倾向于“更多储蓄”,17.2%倾向于“更多消费”。而在主要投资方式中,“房地产投资”以26.1%的相对高值继续成为投资首选。

  中国工商银行投行中心副处长史晨昱认为,加息后,资金将主要流向“储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加息向老百姓释放了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你的存款放在银行是安全的,不会缩水。这有利于加强通胀预期管理,防范资产价格泡沫。”

  2010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一览

  1月7日 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履行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职责(国十一条)

  1月12日 央行上调准备金率

  2月20日 银监会发布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3月10日 国土部强调房地产用地监管

  3月18日 国资委要求78家非地产主业央企15天出退出方案

  4月11日 银监会要求银行不得对投机投资购房贷款

  4月13日 住建部要求各地加快保障房建设

  4月15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贷款买二套房首付不得低于50%

  4月17日 国务院下发《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新国十条)

  4月20日 住建部下发文件要求未获预售许可项目开发商不得收取定金

  5月4日 住建部等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加强廉租房管理

  6月4日 住建部等三部委发文明确个人房贷二套房认定标准

  6月12日 住建部等七部门发文要求加快发展公租房

  9月8日 京、沪先行启动空置房调查

  9月27日 国土部、住建部下发文件要求闲置土地一年以上禁拿地

  9月29日 多部委出台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措施(新国五条)

  10月20日 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11月3日 住建部等四部委发文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11月15日 住建部等六部委发文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

  11月16日 财政部等三部委发文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

  12月25日 央行再次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