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去年发行债券近10万亿 私募债呼之欲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万涛
2011年01月11日01:21
  1月10日,一位接近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的人士透露,继上月末中石油集团5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上线之后,私募债很可能在月底前推出。

  中央结算公司1月7日发布的《2010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年度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0年全年累计发行债券1169次,发行量达9.52万 亿元,同比增长10.06%。其中,信用类债券(含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发行只数845只,占发行总数的72.28%,信用类债券的融资规模已超过1.53万亿元。从发行期限的角度看,1年以下的短期债券发行规模最大,占比约50%,结构呈现期限越长占比越小的规律。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的一人士认为,短期债券品种的大量推出,将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敏感性和有效性,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

  前述人士指出,我国目前仍缺乏一个“短端市场”, 短期债券品种能够丰富收益率曲线短端,形成有效的短期利率市场价格,从而增强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谈及利率市场化时表示,要在企业债、金融债、商业票据方面以及货币市场交易中全部实行市场定价,对价格不再设任何限制。随着各种票据、公司类债券的发展,特别是OTC市场和二级市场交易不断扩大使价格更为市场化。

  除了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也在推出一些新的品种,其中包括去年底推出的超短期融资券。

  除了超短期融资券,私募债券也正在积极准备中。前述接近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的人士透露,私募债很有可能在月底前推出。

  该人士表示,私募债的发行利率按市场化方式确定,适当高于公募债券利率,介于贷款利率和公募债券利率之间。

  在交易主体结构方面,银行间债券市场与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虽已打通,然而银行间市场的主导地位短期却难以撼动。

  央行、银监会和证监会于去年10月发布了《关于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的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16家上市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市。

  《通知》中规定,试点期间,试点上市商业银行参与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涉及的债券登记、托管及结算业务,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依据现行规则办理。这也就表明,在后台服务上,仍然延续银行间市场由中债登托管,交易所市场由中证登托管的隔离局面。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我国债券市场的债券总托管量为20.17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市场托管量为18.88万亿元,占比93.58%。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托管量为2,878.50亿元,仅占1.43%。

  一位银行投行部人士认为,理想的互联互通是指两个市场都是前台,可以挂牌不同的交易品种,但后台的登记、托管及结算全部是统一的,投资者用一个账户可以同时买卖两个市场的债券。

  作者:万涛 北京 (来源:万涛)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