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逼近历史高点 今年或升值5%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2日09:26
  分析人士预测今年人民币升值5%左右

  受隔夜美元指数下跌的影响,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日攀升133个基点,创下了去年11月1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幅,同时6.6216的中间价也距历史高位仅一步之遥。记者近期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国际环境以及缓解通胀的目的,人民币今年仍将持续升值的态势,升值幅度约为5%左右。

  中间价走高带动了即期市场人民币大幅上涨。11日开盘伊始,人民币随即走高,且盘中交投活跃,最后对美元收于6.620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77个基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市场一直认为,这对近期的人民币将起到支撑作用。

  市场的升值预期也开始加重。截至记者发稿,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一年期人民币对美元报6.4380元,即市场预期一年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7%,较前一交易日升值预期明显浓厚。而境内远期市场,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掉期贴水465点,即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对美元将达到6.5735元。

  而记者日前采访的部分分析人士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则较市场的预期更为强烈。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预计今年到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升至6.2左右,升值约6.5%。主要原因有二:一是2010年人民币升值很多考虑到国际方面的压力,而目前看来,2011年的国际压力只会上升,不会下降;二是输入型通胀压力上涨,也要求人民币升值。去年6月央行宣布重启汇改以来的半年多,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3.3%左右。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预计,作为紧缩货币政策中的一部分,今年人民币升值约4%-5%左右。他同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日益成熟,首先是中国GDP的量在12年后将超过美国;其次,6年后中国贸易总量也将超越美国;再者,资本项目正逐步开放,未来将主要着眼于人民币的FDI、ODI、小QFII等发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迅猛增加也在市场层面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他预计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会在3年内上升8倍,升至2万亿元人民币。

  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在《中国外汇》上撰文表示,为应对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今年要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记者 李丹丹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