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存款在港升势持续 李小加:人民币IPO下月露端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2日09:42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总量的急升,带动香港人民币资金规模急速膨胀。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表示,相信今年会出现首只人民币新股集资(IPO)活动,但在技术上仍需要解决资金供应问题,否则发展人民币证券将缺乏持续性。他透露,交易所正与银行研究外汇兑换的解决方案,农历新年后将有详细披露。人民币资金池方面,交易所期望可于下半年推出。

  回顾去年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尤其放宽跨行转帐后,人民币财理产品更是五花八门,惟仅局限于存款证、债券及保险等银行投资产品,散户期待的人民币股票一直只闻楼梯声。李小加昨日表示,发行人的兴趣极大,监管机构能支持人民币证券上市及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大部分准备就绪,而中介机构亦已完成准备工作。

  人民币资金池下半年推出

  不过,李小加指出,人民币资金继续受到流量的限制,是发展人民币股票的最大挑战之一,交易所希望可发展一个毋须完全依赖人民币流动资金供应,亦可持续上市及交易的模式。他解释,香港整体存款约数万亿元,已可支持发行港元股票,主要由于港元可自由兑换,外来资金可随时兑换港元进行交易,从而支持股市发展。

  现时香港人民币存款按年增加数倍至2800亿元,却仍难以给股票交易带来持续性。李小加指出,难以准确估计资金规模需要多大,才可以支持市场发展,即使流动资金达到1万亿元,随着人民币股票持续发行,总有一天无以为继。因此,资金规模大小并非关键,核心问题在于如何解决维持稳定的资金供应。他期望,人民币资金池可于下半年推出。

  李小加相信,人民币IPO总有面世的一天。他不评论是否接获上市申请,但强调今年有机会推出。他补充,交易所正积极研究解决资金流动问题及持续发行的模式,包括与银行一同研究建构有关外汇兑换及其它库务安排,初步分析方案可行,成功会否亦需要深入探讨,交易所将于未来数周决定方案,目标于农历新年假期后公布详情。

  香港人民币存款升势将持续

  市场传言长实旗下的内地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可能在今年首季上市,成为香港首只人民币IPO。李小加认为,REITs较人民币股票更易推行,主要由于REITs属于定息产品,对人民币流通量的依赖较少,而市场需求影响定价的空间不大。不过,发行人及其它顾问最终亦需要解决资金流通量的问题,否则相关权证交易缺乏持续性。

  市场忧虑香港人民币资金规模过速增加。李小加强调,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占整体存款总额不足5%,贸易结算总量亦占内地整体贸易额不足1%,只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香港人民币资金规模越多越好。他相信内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人民币最终成为国际主要货币之一,香港人民币存款与贸易结算额度上升势头亦会持续。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随着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增长,人民币计价的产品将会相应增多,相信今年是人民币产品取得突破性的一年,投资者将追求更具长期回报的投资产品,推动人民币产品更趋多元化,尤其是人民币股票产品。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