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通胀:拽不住的CPI指数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高善文
2011年01月13日12:01

   高善文,是安信证券宏观研究首席经济学家。

  2010年8月初,我们发表《对中期通胀趋势的评估》,趋势性的看高CPI,招致了广泛的批评和质疑。10月份以来,官方发布的CPI数据印证了我们的判断。

  我们对 2011年宏观经济的看法是:CPI将从2010年底维持高位并逐渐上行,到2011年年中,CPI季度同比将可能达到5%-6%甚至更高的水平。而由于工业部门技术进步较快,以及国际竞争的存在,PPI上升压力并不明显。实际上,在许多服务领域,由于技术进步方面的限制,也会呈现持续的价格上升压力。因此2011年PPI可能继续走低,在CPI和PPI之间将继续持续一定的裂口。

  未来一年CPI逐渐走高并与PPI背离的原因集中在两个层面:一、CPI中轴的趋势性抬升。由于中国经济走过“刘易斯拐点”,劳动力成本推动农产品价格快速上升,劳动力成本在服务部门也会产生一些价格压力,导致未来几年的CPI中轴会比过去10年来得更高,年同比均值可能在3%—4%附近;二、未来一年很可能存在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主要是肉禽类),使得明年的CPI高于之前的平均水平,从而可能达到4%左右。

  CPI权重可能在2011年面临一些调整,包括食品类权重的下调和非食品类权重的上调。因为食品对通胀的贡献比较重要,下调食品类权重是否会改变我们对通胀的判断呢?

  CPI中各项的权重是根据该项消费占总消费的比例来确定的,而不是随意指定。因为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消费占总消费支出的权重,所以我们结合中国的恩格尔系数、CPI的数据和统计局公布的其他信息,估算了1990年以来中国CPI中食品的权重变化。2001—2011年的10年时间里,CPI食品的权重可能从36%下降到32%,而最近5年,CPI食品的权重可能只下降了2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2011年食品类权重调整的幅度不可能太大,从而对CPI预测的影响比较有限。我们认为在较为激进的假设下,明年CPI食品的权重可能从33%左右下调至30%左右,从而拉低CPI整体大概0.36个百分点。

  在农产品市场,由于一些产品的周期性生产和库存调整的原因,价格并不能及时反映成本上涨的压力。在2005年以后,低端劳动力价格的上涨推动食品价格开始出现快速的上升,根据劳动力价格快速上涨甚至加速上涨的成本推动作用,我们认为2009年以后的CPI食品中轴至少在5%—6%以上。那么2009—2010年CPI食品的涨幅明显小于其潜在增速,意味着2010年存在超调的可能性较大。简单估算累计低于潜在增速的幅度,可以得到明年的CPI食品同比可能达到12%的水平。根据食品占CPI大概1/3的权重,食品价格上涨将推高CPI大概4个百分点。

  其实,CPI食品的增速低于潜在增速,就意味着存在一些主要农产品的生产利润受到很大挤压。从分品种的角度,2010年生产利润受挤压最大的行业是肉禽养殖行业,其中主要是生猪养殖。因为新鲜蔬菜很少有国际贸易,而且不易保存,生产周期短。所以,除去短期的天气雨雪和冷热的影响,蔬菜价格能较好反映其成本趋势。我们发现在2008年之后的两年半时间里,蔬菜价格增速的中轴从5%逐渐抬升至15%左右的水平,显示出明显的涨速抬升趋势,这很难用短期的天气因素去解释。蔬菜的价格涨速越来越快,其背后是农民外出务工机会成本的快速提升。

  粮食价格也是如此。2010年以来,粮食价格的复合增速快速提升,增速比2008年化肥农药价格快速上涨的时候更高。还有2010年的鸡蛋、土豆、棉花、糖等其他农产品的价格快速上升,背后比较一致的原因是劳动力机会成本的上升。

  总体来看,2010年以来“民工荒”的趋势,保姆价格的上涨,蔬菜和粮食价格的上涨,背后都有低端劳动力价格快速上升的作用。而且这种趋势形成时间不短,只是之前在一定程度上被金融危机所打断。我们认为,劳动力成本抬升不可避免,这将会系统性提高中国未来的农产品的价格增速,对一些非贸易部门造成价格压力,从而推高CPI的中轴水平。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