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郑作时:“首堵”治理与国际化大都市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4日10:1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国际化大都市人口拥挤,空气污浊,竞争激烈,个人空间常常只在一间小公寓和一个格子间里,朋友见面先得花上一个小时的车程和几十块的油钱,哪里是人住的地方?

  北京堵车,首先拿外地车开刀。上海更不用说,外地车进上海一早

就要交通行费,高峰时段不能上高架。

  经济发展,城市的车多了,这本来是一件客观必然的事情。车多了,城市道路可能要堵,这也是必然要发生的事情。对于这样一件事情,解决之道会有多少种呢?

  解决之道一:在汽车保有量上涨之前就控制汽车的价格和牌照发放,不让市民轻易拥有汽车,上海在九十年代后期开始就是这样的做的。从那时开始起上海定量发放牌照,进行拍卖,每个牌照的价格高达四万多。同时大建地铁,现在上海的地铁可以说是四通八达;让市民在选择个人交通方式之外还有所选择;

  解决之道二:大骂外地人,指出都是外地人惹的祸,最后不让外地人、外地车进入本城市,这是北京现在在做的;

  解决之道三:大修道路,把城市的道路修成楼房,一层不够两层,二层不够三层,甚至四五层,这是广州在做的;一直到新世纪之初,广州的一大景观还是“车河”,但现在的交通情况相对来说却比较稳定;

  解决之道四,小修小补,把田螺壳里做法事,把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都修成机动车道,用复杂的方式来解决转弯直行线。这是杭州,一个没有直辖之利的城市想出来的小办法;

  解决之道五,把路建得越来越大,这是深圳;最宽的深南大道站在马路的这一边看那一边看不清楚;

  解决之道六,把道路修成小股、多道,提供包括地铁、小巴、大巴在内的多种公交方式,把每一个可以利用的地方都修上路。严格划分人行、车行道路的责任,在每个交叉点上都有明显的提醒。保证人行安全,车行高速。出现事故,撞车责任可以划分得非常清楚。这是香港。

  以上所说的五个国内城市,都是当初有志于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而引入香港,是因为它已经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可以做一个对比。香港人行横道线上的铃声,可能会令很多人记忆深刻。行人穿过车行线都必须在电铃声范围内,以此为界,汽车都在等人;铃声一停,汽车都快速通过。那意思非常清楚: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后果完全自负。

  对于国内经济的发展来说,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无疑令无数官员向往(至于市民们是否向往这样的目标,那就两说了)。而在作者看来,以上五个国内城市则是有可能达成这个目标的。北京上海广州自不用说,杭州是因为风景秀丽,深圳则是因为地理位置。

  但是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交通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人口的聚集和外来车辆的聚集,对于国际化大都市是必备要素。怎么去解决交通问题,才是重要的。可以看出,在我们列举的六个解决之道中,香港上佳,广州次之,上海第三;其余城市都只是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以个人而言,我绝对不想住在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里。因为国际化大都市人口拥挤,空气污浊,竞争激烈,个人空间常常只在一间小公寓和一个格子间里,朋友见面先得花上一个小时的车程和几十块的油钱,哪里是人住的地方?不过不想归不想,你不去找国际化大都市,国际化大都市会来找你。因为所住的杭州有一片美丽的西湖,所以也被“国际化”了一下。不过在“国际化”了之后,据我的观察,提出口号的官员们似乎一点也没有想出“国际化”的办法来。

  我对杭州的了解最深,“国际化”了的杭州,到现在为止只修了一条高架路;隧道修了几条,已经足以每次都使本地媒体为之“惊艳”了;几乎所有的住宅和办公楼都严重地缺乏停车位,使得汽车在停放之时也大量占用路面;城区规划刻意追求功能区分住宅和办公商用区块,使得几十万人每天不得不长距离地上下班;每个小区和单位为了防盗,都建有长长的围墙;因此所有在路上的人和车,都不得不在围墙和围墙间转来转去,而且日日如是!

  不过,这并不妨碍。因为杭州市政府十余年来卖地得钱无数。本地长官说,这些钱都用在了建设上,没有用来发奖金。

  好像这已经足以让他理直气壮似的。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的微博

    郑作时的其他专栏文章

    郑作时:小城店口的城镇化

    郑作时:施瓦辛格算不算个好州长?

    郑作时:为什么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

    郑作时:“港深物价倒挂”的惊心动魄

    郑作时:毫无疼痛的奇迹

    郑作时:现在是中国农业的关键时刻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