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6宗再融资抽血A股:市场对再融资恐惧再次显现

来源:理财一周报
2011年01月14日16:28
  市场对再融资的恐惧再次显现。

  上周末农业银行(601288)、民生银行(600016)、兴业银行(601166),这3家银行先后披露再融资计划,尽管融资方案并非直接向市场“抽血”的非公开增发或配股,但股市仍然应声下跌。

  本周一上证综指出现46.99点的暴跌,将新年第一周的反 弹成果全部抹去。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发布公开增发或配股方案但尚未实施的A股公司目前仍有26家,计划发行数量达163.68亿股,其中8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计划已获证监会批准。此外,在这26家提出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中,中信银行是融资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累计增发58.59亿股。

  中信银行

  58.59亿股配股计划或一季度启动


  2010年以来,银行资本充足率成为困扰银行的一大难题,早在2010年一季度,在14家上市银行中,中信银行(601998)与建设银行(601939)、深发展A(000001)因资本充足率低于监管红线而榜上有名,其中,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9.34%。

  为提高资本充足率,上市银行纷纷通过增发、配股等融资方式补充资本,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除农业银行光大银行(601818)发行上市合计获得IPO募集资金902.29亿元外,共有7家银行完成了配股融资,合计融资金额达1353.16亿元,有3家银行通过增发获得507.85亿元。不过,与其他银行不同的是,中信银行则选择发行250亿元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

  然而距离发债尚不足半年,中信银行再次抛出不超过26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成为目前发布再融资预案中融资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

  2010年8月12日,中信银行公布称,将通过配股方式进行融资,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比例相同。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继而改善该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并支持该行持续发展及其业务增长。

  以390.33亿股总股本为基数计算,中信银行共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85.87亿股。其中A股配股股份不超过58.59亿股,H股可配股股份不超过27.28亿股。

  从该融资计划的进度可见,目前该计划除获得股东大会同意及在2010年9月29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有关承诺函,按持股比例以现金全额认购该配股方案中的可配股票的承诺外,还在10月13日获得财政部关于中信银行配股有关问题的批复,同意中信银行配股方案及中信集团认购中信银行配股股票。

  同时据此前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表示,260亿元的融资计划或将在今年一季度启动。

  就中信银行配股计划对二级市场的影响而言,万联证券研究员李双武表示,根据中信银行配股方案,配股价格大约为3元/股,较目前(本周一中信银行收盘价为5.23元/股)的市场价有较大折价。同时,李双武还指出,中信银行的大股东中信集团持有 241.15 亿股,最多可配股 53 亿股,共需投入 159 亿元参加配股。A 股除中信集团外的流通股东有 23.03 亿股,最多可配股 5.07 亿股,需要投入 15 亿元参加配股。因此,中信银行的配股方案对A股市场的资金“吸血”作用可以忽略。

  作者:陈金艳 (来源:理财一周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