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内医疗信息化最大并购 东软“圈地”新医改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1月16日12:34

  花掉一个亿,在软件行业可能不会掀起太大波澜,但对于细分市场的医疗信息化行业来说,就是另外一番景象。

  1月11日,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718.SH,下称“东软”)公告称,以不超过114101440元人民币的对价,从包括英特尔等企业投资者和公司管理层那里,收购

望海康信73.14%股权,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医疗信息化行业最大的一次并购。

  据了解,为了实现对望海康信这家在医疗ERP领域有16年历史公司的收购,东软除了给予管理团队最大的空间外,还承诺2011-2012年,望海康信的有效净利润达到约定数额时,将以望海康信的股权对其管理层实施总额不超过380万股的股权奖励,其中,望海康信董事总裁段成惠享有股权奖励总额的46%。

  “主要是考虑到东软的企业背景和资金实力,最重要的是它在战略上的完整性。”段成惠说。

  段成惠早年在卫生部工作,是卫生领域为数不多的信息化专家之一。他认为,国内医疗IT企业需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目前国内还没有真正能完全覆盖医疗信息化行业的企业,比拼的主要是知识和数据库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发达国家对于医疗信息化的管理,几乎到了军事化程度。“随着国家对医疗信息安全的重视,有很强政府背景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空间。”段成惠说。

  尽管此次合作双方并未确认,但收购的促成可能与其共同的投资者英特尔有关。英特尔曾先后在2006年和2008年向东软和望海康信分别注资千万元。此次收购完成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会将望海康信1%股权转让给东软,持股比例从12.02%变更为11.83%。自2010年10月,英特尔牵头与戴尔、惠普等一起建立了中国首家医疗信息化互动网站 “数字健康”开始,英特尔正开始通过更直接的途径参与医疗信息化市场的竞争。

  除英特尔外,不少跨国企业如GE、IBM、微软等,对医疗信息化行业的“圈地行动”,早在新医改方案出台不久就已经出现端倪。

  IBM将医疗行业纳入了“智慧地球”战略的同时还在中国联手SAP,提供医院财务管理、医疗设备、药品等方面的解决方案;微软也同样判断,在未来十年内,医疗行业生态系统规模,将超过金融、电信行业。因此,微软在医疗领域的研发投入位列公司全球业务第二位。

  众多国内软件厂商也都看好“新医改”的蛋糕。

  东软的收购完成后,也将获得更全面的医疗IT解决方案、技术团队和更庞大的客户群。预计2011年、2012年、2013年净利润将分别增加1400万元、1800万元、2400万元。不过,这并不表示,东软已占据医疗信息行业的绝对优势。

  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卢朝霞则表示,“东软举全集团之力推动医疗业务。”除了成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东软仍需在战略和长期投入上做文章。目前,东软在医疗信息化领域还有4-5家并购对象。“如果条件都成熟,不排除今年内都完成收购的可能。”卢朝霞说。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