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去年升值近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1月18日03:09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杨刚

  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公布数据,2010年1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20.53,较去年年初升值近6%。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20.53,较11月环比升值1.67%。而2010年1月份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仅为113.74,这样算来,去年一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5.97%。而不包括通胀差异调整的名义有效汇率的升值力度明显偏弱,去年12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为113.74,较去年年初仅升值1.4%左右。

  有效汇率是一种加权平均汇率,经常以贸易比重为权数。央行指出,当前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呈现明显的多元化特征,贸易计价货币也在逐步多元化,与双边汇率相比,有效汇率更能代表企业贸易计价和结算的实际汇率水平,对企业财务和经营决策更具参考意义。

  央行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也表示,今年要继续参考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去年6月份央行宣布重启汇改,此后的半年内人民币对美元实现了宽幅波动升值,全年升值幅度约3%。此前有声音认为,人民币升值不利于恢复期“脆弱”的出口,但是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出口15779.3亿美元,增长31.3%;进口13948.3亿美元,增长38.7%;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虽然同比减少6.4%,但是好于年初的预期。

  而人民币在去年较为明显的升值之势显然也影响了市场对于今年的预期。瑞银和摩根士丹利均预计,在不断上升的国际因素推动下,今年人民币将升值6%,到今年年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到6.2;摩根大通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在年底前达到6.3的水平,升值步伐或将加速;中金公司则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上升5%。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