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任若恩教授谈经济预测感受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1月22日12:48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 2011年1月22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经济网联合举办“2011年经济预测发布与2001至2010十大经济新闻经济人物揭晓大会”在北京举行。嘉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若恩教授做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谢谢预测中心邀请我来做这个发言,我参加咱们预测中心活动非常多,跟诸位都是多年的合作关系,所以我先讲两点感受吧。

  第一点感受,去年大概也是类似的时间,我参加咱们2010年的发布会,所以我能够见证当年预测的高度准确性,像对于CPI的预测、GDP的预测,都被事实所印证了。第二个,我参加预测中心很多活动,咱们所有这背后的工作都有大量的模型和方法,中科院咱们这个团队在这方面是国内的领军团队,在国际上也有极高的声誉。所以,我觉得咱们这个中心是把模型的研究还有高水平的预测,以及高水平的政策建议,每年中央都会有很多很多专项任务发布到我们这儿,这方面是完美的结合。还有两点感受,我也愿意在这儿说一下,今天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释怀。昨天,参加一个研讨会,在会上大家对2011年的粮食问题极其担忧,他们主要就觉得目前两个主产区,一个河南、一个河北,天气情况非常差。当时我听了以后,因为我自己这方面没有研究,我也无从判断,但是我想今天能参会,我知道咱们陈教授和杨教授做这工作多少年了,所以他们今天的结果我是非常相信,我相信他们今年肯定又对了,所以对粮食问题,我想如果第八年连续增产,就没有太多可担忧,因为粮食接影响CPI这些东西。下面还有一个,就是刚才发布的CPI预测,我也觉得看了以后跟我自己研究高度相似。我对12月份CPI的季节调整结果看到,已经持平,就是我们国家的CPI它是既有同比,同比经常误导大家,因为它受到去年基数的影响。如果通过季节调整把它变成环比以后可以更看清楚趋势。所以,它实际上是持平了,没有增长,我想能够支持我们预测中心明年的看法,明年是先高后低,而且总体不会有过高CPI的高涨这样一种问题。我想,今天说这个话,是需要相当的语气的,因为我们知道,现在社会对2011年的CPI我看到最高是10个点,当然背后也有很多理论支持。所以,我想今天预测中心给的结果我相信是将来会证明精度非常之高。

  下面我也说一两条我觉得还可以继续研究的地方,也算一个建议。就是对2010年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我最近也有类似的研究,这里面我发现了一个现象,后来我也求证国家统计局,基本跟他们的结果是相似的。刚才我们关于进出口报告里谈到2010年的贸易条件恶化,也就是说出口价格是下降的,进口价格是上升的。如果你把进口和出口的价格进行调整以后,得到一个新的结果,我管这个结果叫实际进出口,它是真正推动经济增长的,我发觉2010年这个因素是大幅度增长。所以,这样就得到一个结果,就是2010年推动经济增长很大一块来自于外需,跟09年完全相反,09年是这块是大幅度下降,国家统计局曾经公布过09年的情况,09年实际进出口对GDP是向下拉动3.9%,按照我目前的估计,2010年实际进出口有可能是向上拉动至少两个百分点,现在已经公布了10.3%,应该至少有两个百分点是外需拉动的。而且,从实际绝对量看,现在的实际进出口,就是调整进出口价格之后的实际进出口,已经很接近08年的水平。也就是说我们的模式是回到了旧模式,当然这个结论我想我们可以讨论。国家统计局他们可能很快会公布对2010年的推动因素的分析。

  其中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就是,2010年的库存大幅度增长。因为09年是库存大幅度下降,现在我们做这种三大因素的分析,实际上是一个支出法GDP的分解,它不叫投资,它叫资本形成,资本形成里除了包括投资以外,还包括库存。所以,2010年实际上是库存和外需两个因素在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所以,刚才陈锡康教授对于投资的分析,我非常认同,实际上2010年增长率大幅度下降,只有19.4%,而09年是30多以上。那么很重要的就是,2010年投资是回升的还是进一步下降,现在陈教授的结论是回升。当然我也看到了一些下降的因素,比如中央11800亿的投资到去年结束了,中央正在治理地方融资平台,地方政府虽然有投资冲动,他的资金来源在什么地方。所以,我想这些因素是我觉得值得非常密切关注的。另一个因素就是库存,库存在2010年的这种恢复性上涨,它今后的持续性是什么?所以,我想这个地方我觉得还是可以再观察的。

  最后一点,我稍微做一点评论,就是关于大宗商品这块。刚才大宗商品的预测我看了一下,我觉得也是做的非常好的。当然,有一个因素,最主要的综合因素CRB,它受世界经济的需求,但是刚才余乐安教授也讲了,大宗商品还有金融属性,它被人炒作,在炒的过程中,我看到另外一个因素就是美元指数作用,美元指数在去年年初其实美国的政策出台以后,很多人认为美元大跌,实际上在09年底和2010年是大幅度上升。在11月美国公布了二次量化宽松以后,他再次上涨,跟我们的经常分析是反的,它跟CRB之间的关系,有的时候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关系,就是它下跌CRB上升,但是最近它上升的时候CRB也上升,所以我觉得这里可能还有些我们不太清楚的,当然我想还有一个因素也是因为做期货的人经常还看一个因素,就是波罗的海干散货的指数,那个指数最近走势我是完全看不明白,那个指数现在在大跌,最高点是08年12月11000多点,下降到第一低点613,第二低点1700,昨天跌到1370,这个指数体现的是干散货海运的费用,它跟大宗商品指数过去我们认为它是有某种指导意义,但是现在看不出来,现在大宗商品是高位,而它本身在狂跌,所以对这两个因素在未来一年是怎么走势,以及它跟大宗商品的关系,我觉得都是非常有趣,但是也非常难处理的问题。谢谢!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