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距年报披露仅90余天 *ST广夏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1月28日07:04
  *ST广夏日前公告宣布,不再续聘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中勤万信)为其2010年度财务审计机构。深交所数据显示,*ST广夏2010年年度报告的预计披露时间为2011年4月28日,距该公告发布之日仅有90余天。

  公告称,为了“更好地维护圈地股 东 和 债 权 人 的 合 法 权 益 , 保 证2010年年度审计工作顺利进行”,银广夏(*ST广夏)“拟不再续聘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为2010年度财务审计机构。拟聘请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广夏(银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审计工作提供审计服务。”

  与该公告同时公布的,是*ST广夏的业绩预亏公告。公告预计公司2010年全年净利润预亏约8187 .14万元。

  银广夏和中勤万信的渊源可追溯到2002年,当时,暂停上市的ST银广夏正处在退市边缘,在2002年8月31日以前没有披露中报的话,ST银广夏将被终止上市。

  2002年8月8日,银广夏董事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拟改聘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公司2002年中期会计报表审计、净资产验证及其他相关业务,聘期一年。最终,中勤万信对银广夏2002年中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1999年、2000年、2001年连续三年亏损、一度被视为“绝对退市股”的银广夏也由此起死回生,暂停上市半年后又恢复上市。

  北京工商大学一位财务专家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年报披露前夕上市公司改聘审计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并不罕见,主要原因一般是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在财报的内部会计处理上产生了重大分歧。

  公开资料显示,在银广夏2008年、2009年的年度报告中,中勤万信均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资料显示,曾经的“造假冠军”银广夏2010年以来在信息披露上可谓屡遭批评。2010年12月16日,银广夏公告称,已于2010年12月15日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广夏(银川)实业股份公司的调查通知书(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0013号),内容如下:“因你公司信息披露等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

  而在此前的2010年9月份,深交所对信息披露严重违规的银广夏股东浙江长金实业有限公司、中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相关当事人朱关湖、梁胜权、马国庆、单河和金爱军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此外,作为审计方,中勤万信近年来的履历也不光彩。

  来自证监会的公开信息显示,2005年、2007年,中勤万信有四名注册会计师在对上市公司财报审计时因“未能勤勉尽责,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而受到了证监会的处罚。其中,呙华文、辛正义在对四川天歌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财务报告审计时,违反了《独立审计基本准则》和《独立审计具体准则》,被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陈明生、李艳敏在执行闽越花雕2004年财务报告的审计业务时,对会计报表存在的重大错误、漏报未能提请闽越花雕进行调整或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被证监会分别处以警告。

  记者就“*ST广夏不再续聘”这一消息致电中勤万信,截至发稿时,对方始终未能给予答复。记者多次拨打*ST广夏董秘的电话,也始终无人接听。

  根据公告披露,接任中勤万信的为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一位曾在该会计事务所工作的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该事务所是在原西安会计师事务所基础上改制而成的,是多家事务所的联合,在宁夏有其分部。

  作者: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