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刘明康:银行业尚未定今年信贷目标(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8日09:07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讲话。

  今年监管层未设银行业全面信贷目标的传言终被证实。昨天,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表示,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在1月通常会大幅增加,而全年的信贷目标未设定。他还指出,中国正努力 推动结构转型,预计2011年GDP增速将告别两位数。

  业内预计今年新增贷款应明显下降

  记者了解到,央行和银监会正在双管齐下地管控信贷,央行采用的是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而银监会则通过存贷比、业务进入以及银信理财融资类业务入表等方式加以控制。

  据银行业人士分析,央行可能会参考系统重要性、资本充足率、稳健经营等综合指标,通过差额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动态调节。在这种情况下,大型商业银行在2011年的新增贷款应有明显下降。而中小银行的存贷比指标已接近监管机构所要求的上限,当前达标的主要压力在于吸收存款。过去两年,中小银行放贷规模较大,增速较快,存款出现较大波动,他们的主要任务在于存款管理,使得存贷比保持在相对合理的水平。

  银行全面控制贷款发放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新增贷款达7.95万亿元,超出年初制定的7.5万亿元信贷规模4000多亿元。虽然今年新增贷款的总盘子至今尚未定论,但市场普遍预计在7万亿-7.5万亿之间。据接近央行人士透露,今年各家银行上报的新增贷款额度较去年下降了10%,监管层给贷款分布节奏大致定为3∶3∶3∶1,同时考核月度和季度贷款发放进度。

  考虑到去年底大量信贷项目压到今年初集中释放等因素,今年首月新增贷款量将依然高企。此前有消息称,截至1月24日,商业银行1月新增贷款达1.2万亿元。而银监会倾向于1月新增贷款控制在1万亿至1.2万亿元之间,央行希望月度新增贷款控制在9000亿元左右。

  记者从一些银行了解到,银行为了控制新增贷款量,对所有贷款业务都全面控制了发放量,而这种控制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一些银行已采用“以价补量”的政策,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普遍上浮,上调幅度在10%至45%不等。针对部分超放分支行,有的银行总行已经开始关闭信贷审批系统来防止信贷进一步增长。

  中国重视通胀问题

  刘明康同时透露,中国政府对通货膨胀很重视,并将尽最大努力防止未来经济过快增长,中国正在努力推进结构转型,今年中国GDP将告别两位数的增长。

  他认为,在资本流入等因素的影响下,所有新兴市场都面临通货膨胀压力。通货膨胀正成为一种全球现象,欧洲和美国出现通货膨胀问题,美国还推出了第二轮定量宽松措施。

  此外,刘明康还表示,银监会不赞成在中国仓促推出高风险的信用衍生品。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去年10月表示,已开展名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与信用违约掉期(CDS)类似)的试点业务,以帮助投资者买卖旨在对冲潜在信用风险的工具。 (记者赵谨)

  作者:赵谨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