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黄牛党倒卖年夜饭日赚万元 老百姓遭遇年夜烦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1月29日11:47
  “一桌难求”现象今年尤甚,京城消费者对挫折的容忍度变低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候,北京一些热门饭店的年夜饭已挂出“满”字牌,但网上却有不少加价“转让”年夜饭的信息。记者了解到,临近年三十儿,“订餐黄牛”日赚万金可谓小菜一碟。

  1月20日,赵女士 准备找家心仪的餐厅预订团圆饭。“去了好几家饭店,都说年三十儿当天18点至19点的包厢没有了,要不就等翻桌预订20点以后的饭局。”赵女士对记者说,“可刚走出双井桥附近的一家饭店,有个男人追过来说可以把他的包间转给我,不过要收取500元"跑腿费"。”

  “"黄牛"让我先拿着他的名片以备不时之需。”赵女士说。

  当赵女士到其他饭店预订年夜饭失败后,寻求“黄牛”帮助时,“跑腿费”已经涨到700元。最终赵女士无奈地接受了。付完“跑腿费”不到两分钟,所预订的饭店打来电话,通知年夜饭预订成功。

  知名饭店年夜饭供不应求

  日前,北京市商务委发布信息显示,据对该市16个区县的177家重点餐饮企业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预订年夜饭近万桌,占年夜饭接待能力的三分之二以上,预计接待消费者近13万人次。

  记者连日来致电多家餐企了解到,年夜饭预订已是一桌难求。如华天集团的老字号餐饮企业的包间基本订满,散座预订也将满额;西城区的大三元酒家早在半个月前就已预订完;京味楼(旗舰店)也已预订满。

  而网络提供的快捷预订年夜饭的业务也趋于饱和。沸腾都市网为京城7000余家餐饮企业建立了网上餐厅,平均每天能接到百余个年夜饭订单,占到订餐服务的30%左右。

  记者走访的几家酒店,工作人员均表示年夜饭在一个月前几乎全部预订出去了,并交了相应的订金。据工作人员介绍,有的顾客在去年年夜饭的餐桌上就交了今年的订金。

  记者在全聚德(亚运村店)随机采访在此吃饭的王先生是否预订年夜饭时,王先生对记者大倒苦水。

  前半个月,王先生预订全聚德前门店的年夜饭,很不巧的是只剩最后一个包间,而跟他同一时间来预订年夜饭的一位顾客,与王先生相互竞价最低消费。结果,那位顾客以最低消费1万元,且当场全额预付“抢”到了这个包间。“现在的年夜饭简直叫年夜烦。”王先生苦笑着说。

  临近年根黄牛日赚万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中高档酒楼年夜饭的报价单显示,比去年上涨了近20%。去年一桌席1000元到1800元的标准,这次提高到了1200元到2000元。

  中烹协今年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约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将年夜饭预算在每十人500元至1200元之间,另外还有25%的受访者年夜饭预算在1200元以上;年夜饭预算在500元以下的有23.84%。从一些餐饮企业的预订情况看,1200元左右的年夜饭最受欢迎,占到了预订的四五成。

  但是,众多消费者发现,即使预订时间提前一个月,也很难预订到合适时间、合适位置的年夜饭。

  某酒店的销售经理道出其中蹊跷:“每年都会有这么一部分客人,盯紧年夜饭市场,提前预订年夜饭后,再转手给其他客人,只是没想到今年"黄牛"这么多。”

  据一家酒店的大堂经理介绍,通过网络订餐本来是为了方便消费者,但被黄牛党钻了空子。“黄牛”信息很灵通,只要酒店开始对外预订年夜饭,他们便抢先预订,而且是先付订金。由于年夜饭供不应求,他们几乎不会有什么风险。“距离年三十儿越近,转手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一般转手能收取200~1000元,一些热门酒店的包间甚至最高能加价到3000元。”据一位知情者透露。

  在一些知名酒店、餐厅周围的电线杆上或者行道树上,稍加注意就会发现贴有转让年夜饭的信息。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与“黄牛”电话联系,要预订前门全聚德的包房,时间是大年三十儿晚上七点左右的。一番讨价还价后,“黄牛”表示如果预订成功,收“跑腿费”2000元。记者以价格太贵为由挂断电话。

  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黄牛”手里有各个档次的酒店,最低加价200元,最高价钱3000元,每天“黄牛”倒手的年夜饭在20桌上下,平均按每桌500元“跑腿费”计算,可日赚万元。

  而北京现在已经预订年夜饭的桌席在万桌以上,若以40%的桌次被“黄牛”占据,每桌次转让费500元计算的话,今年“黄牛”至少赚走200万元。

  倒卖行为令消费者深恶痛绝

  记者在采访中,众多消费者对“黄牛”的这种行为深恶痛绝。在旺顺阁亚运村店,记者遇到已经交过“跑腿费”的消费者侯女士。侯女士因种种原因年夜饭订晚了,通过“黄牛”才预订上,原本预算花费1200元,结果,多支出了500元的“跑腿费”。提起这事,侯女士心情十分不爽。

  为了一顿年夜饭,众多消费者中也不乏有主动找“黄牛”谈生意的。

  王大娘就是其中之一。王大娘的子女都在外地上班,每年春节回北京看老人,吃年夜饭都在饭店进行。为了能找个上档次的饭店,让全家人吃得舒心,王大娘主动找“黄牛”,“我提前半个月找到(黄牛)的,那还加了我800块钱呢。”

  面对“黄牛”肆意地加价,众多消费者虽然都很愤慨,但均表示无奈。“人家(黄牛)是提前预订,合情合理。年夜饭一年一次,多花点钱就多花点吧。关键是这种情况为什么没有人来治理监管呢?”

  有关专家分析指出,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约束餐饮业收取“订位费”、“占座费”,出现的这些问题如何进行监管,将是一个新的课题。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