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美经贸关系新亮点: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增长强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01日15:33
  当地时间1月19日中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老行政楼共同会见中美企业家。胡锦涛表示,展望未来,中美经贸合作有广阔前景。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中新网2月1日电 题:中美经贸关系的新亮点

  作者:吴楚生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人民币汇 率、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投资环境等问题,中美经贸摩擦不断,中美经贸关系中甚至出现“贸易战”、“货币战”等词汇。但是,中美经贸关系并未停止前进的步伐。2010年,中美贸易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强劲反弹,双边贸易额突破38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充分显示了中美经贸关系的韧性和活力。胡锦涛主席不久前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美经贸合作成果十分抢眼,在一系列经贸大单背后,几个亮点特别值得关注。

  首先,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增长强劲,发展更加成熟。潜力巨大的美国市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方向。近年来,中国企业进军美国市场的脚步越来越快,步子越迈越大。2010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近14亿美元,同比增长84%,占对美累计投资额的30%。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领域日益拓宽,投资模式更加多元,成功案例可圈可点。中远、海尔、联想、万向等企业,不仅业绩稳步发展,而且在美国当地产生良好社会效益,受到美联邦和地方政府及各界的好评和支持。如果说他们的成功有什么秘决,归结起来就是两条:一是靠实力和进取精神;二是入乡随俗、与美国经济同生共长的经营战略。只有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为当地经济和就业作出贡献,形成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才能在美国站得稳、吃得开、走得远。奥巴马总统在与胡锦涛主席共同会见两国企业家时强调,中国企业在美商机无限,希望美中两国工商界继续加强合作。如果美国各级政府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加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将有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美投资发展。

  第二,能源环境合作成为中美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我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并在这一进程中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环境保护等产业。这与美国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国家战略不谋而合。中美在这些领域各具优势和特色,合作空间广阔。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有利于我们引进和利用美国的资金、技术和先进经验。胡主席访美期间,两国企业和研究机构签署了总金额超过200亿美元的一系列能源环境合作协议,涉及清洁煤、核电、风电、智能电网、电动汽车等多个领域,其中一些大手笔令人印象深刻。华能集团与美国电力公司签署了有关燃煤电厂节能降耗和二氧化碳减排技术合作的协议;国家电网与美国电力公司签署协议决定在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技术方面开展合作;国电集团和美国UPC管理集团达成协议,将在中国共同开发、建设及运营7个规划装机总容量超过1075兆瓦的合作风电项目。这些成果不仅丰富了中美经贸关系的内涵,也将对中美两国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第三,中美地方经贸合作加速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中美地方间的交流与合作得到长足发展。双方已建立起36对友好省州、161对姐妹城市,两国地方在各领域开展着丰富多彩、务实有效、广受欢迎的交往活动。据统计,仅2010年,两国各级政府间互访就达到110多次。美国各级地方政府对发展对华经贸合作热情日益高涨。芝加哥市长戴利在接待胡主席访问该市时表示:“要把芝加哥市打造成中国进入美国中西部地区的门户”。这位大力倡导中文教学、把《中国日报》作为每日必修功课的美国市长,深谙和气生财的道理,希望在中美经贸合作中为自己的城市争取更多商机。他的想法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美国地方各界发展对华合作的迫切愿望。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杨洁篪外长与美国国务卿克林顿签署了《中美两国政府关于建立中美省州长论坛以促进地方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建立中美省州长论坛这一开创性的举措,将为两国省州级领导人就加强地方间贸易、投资、能源、环境、人文等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提供一个重要平台,进一步拉紧中美地方间经贸合作的纽带。

  从1979年中美建交至今,中美经贸额从区区25亿美元增长到近4000亿美元,两国经贸关系在质量、规模和涉及领域上都呈现出跨越式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来,中美经济相互依存、利益交融的局面进一步深化。据预测,到2015年,中美贸易额有望突破5000亿美元。随着中美两国各自经济结构的调整,特别是中国扩大内需效果的逐步显现,中美贸易将向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当然,中美经贸摩擦还会继续存在,这是成长中的“烦恼”,需要双方以向前看的方式来解决。中美互为主要贸易伙伴,双方都深知经贸合作对彼此的重要性,谁都承受不起打“贸易战”、“货币战”的代价。还是那句老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中美经贸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两国政府和工商企业界应共同努力,抓住机遇,排除干扰,相向而行,把中美经贸合作的“蛋糕”做大做好,这对中美两国和世界都是福音。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