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卖“奢侈品”:投入千万你就是大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畅
2011年02月11日15:24
  不久前,一款阳光私募基金在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销售了12亿,在四川销售却不到2000万元,全国占比不到2%,对于数量在全国排名前10的四川富豪来讲,这款产品似乎没有太多的吸引力。如果说私人银行是一款另类的“奢侈品”,那么四川的富豪是怎样消费的呢?

  客户数量: 中资强于外资

  一位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四川的富人,大多都还是白手起家的老板,他们的资金害怕亏损,要力求稳健,因此。给他们提供的投资策略,也基本是以“防守”为主,即低风险,能保证预期收益的,高风险高收益的私募基金不对四川富人的口味。

  在南门一家私人银行,客户要来办理业务,先要和银行电话预约,银行派专人下楼等候,客户乘坐专属的电梯直达私人银行中心,走过柔软的地毯,品着香浓的咖啡,在理财室与专属的客户经理交谈,理财室都有厚重的木门与大厅隔开,足以使屋内两人的交谈成为秘密。整个过程非常隐蔽的。为了保证客户的隐私,银行甚至没有挂出私人银行的招牌。 私人银行进入成都已有1年多,哪些人在享受这样的服务?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一番调查,为投资者揭开私人银行的“神秘面纱”。“总行有规定,不能透露私人银行的具体信息”,尽管记者的问题只限于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客户群体特征,一些银行也表示了谢绝,其私密性由此显现。

  “私人银行”是高端的一种理财方式,是专门针对富人进行的一种私密性极强的服务,目前,国内私人银行主要为中产阶层以上人士提供专业服务和贵宾理财,通过提供财富管理、维护服务,并提供投资服务与理财产品,以满足个性化需求。目前,工行中行、招行、中信银行均在成都开设有私人银行业务,门槛从800万——1000万元金融资产(人民币)不等,外资银行的类似业务开户金额底限通常在100万美元以上。由于企业、房子等不动产不能算作金融资产,那么在成都,到底有多少人能成为私人银行的客户?根据《2010胡润财富报告》,四川千万级富翁人数达到2.21万人,亿万富翁有1520名,成都的千万富翁达到1.35万人,亿万富翁有730人。胡润眼中的成都富豪是这样的:拥有麓山国际别墅、价值80万元的定制全套家具、奥迪、宝马、私人理财产品等,其家庭新增年消费为78万元。他们无疑成为了川内各家银行争夺的顶级客户。一位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描述了他们:主要以中小企业私营业主为主,主要年龄在40左右,男性居多,文化程度不高,从小学文化到本科都有,大部分是开始创业的时候文化程度较低,事业有成后工作或生意的需要去继续深造或提高文化知识水平。虽然私人银行发源于国外,但是业界透露,大部分的私人银行客户还是在中资银行,因为从投资渠道和收益来看,中资银行都比外资银行好,目前外资银行在川大概有150名左右的私人银行客户,中资银行吸引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是外资行的近10倍。

  服务:争夺“富二代”

  中外私人银行频频针对高端客户举办高尔夫球比赛,以及健康养生、艺术鉴赏等讲座,最近客户争夺战又不断升级,把服务延伸到“富二代”的身上。

  中信银行去年正式成立了“未来领袖俱乐部”,其服务对象是10-18岁的高端客户的子女。这些年轻人肩负着家族的使命和延续财富的责任。按照俱乐部的日程计划,近日的活动是国学冬令营。而这些“富二代”之所以受到如此重视,那是因为他们父辈手中掌管着数以千亿计的财富。民生银行也经常举办少儿高尔夫球培训和比赛,都是为银行培养潜在客户。业界认为,未来10年内,中国将进入富一代向“富二代”移交财富的密集期。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子承父业”将是最主要的财富转移方式,而随后的财富管理能力的培养往往更值得关注。

  客户经理:理财不是唯一工作

  作为掌握着富人的财富信息的“金融管家”,私人银行客户经理也显得较为神秘,有人戏称“你的配偶可能不知道您有多少财产,但是私人银行一定是知道的”。王娜(化名)从中资银行跳到了外资银行,职务都是私人银行客户经理。记者和她的约谈时间因为“维护客户”的原因推后了两次,后来她告诉记者,一次是帮客户的父亲搞定手术的时间,需要亲自跑一趟医院,另一次是赶在客户度假之前把理财方案送去,总的算下来,她需要负责10位客户。“我们基本上没有固定的上下班和休息的时间”。

  王娜今年28岁,在银行做了5年,“这份职业要求我们的就是——不一定什么都具备,但是能帮助客户事事都成”。在业界看来,私人银行实际上是在编制一张人际关系网,打造一个信息平台,把包括投资、艺术、教育等各种信息在第一时间让客户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到,赚的就是信息不对称的钱。中铁信托理财中心也掌管着一些“高净值”客户,一位经理告诉记者,客户要买房了,正好公司和这家房产商有合作,她就帮客户去谈下了购房优惠点子,客户非常满意。

  根据王娜的经历,成为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要求有相当丰富的银行理财经验(至少3年),专业对口(金融、会计等相关学历),对全球经济变化有独到的见解,有AFP等相关理财文凭,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某私人银行负责人称,“和国外不同,我们的客户经理较为年轻”,据介绍,国外必须要40岁或者是45岁才能干,因为他的客户很有钱,和很有钱的客户交往,一个大学刚毕业的,自己连资产和投资经历都没有,很难和富人谈投资。”王娜就是个“名表控”,她手上戴的是欧米茄的玫瑰金表,平时出差也会给客户带礼物,客户亦然,有个客户知道她喜欢表,就在国外买了几千元的表送她。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