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牌照解决了传统企业的“心理问题”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1年02月12日11:20

  2010年是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拐点。这一年,央行确定了用发放牌照的形式确立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地位。从草莽变身正规军,2011年可以说是第三方支付元年。

  牌照的意义超过牌照本身

  2010年12月17日,央行公示了申领牌照的17家企业,业界推测首批支付许可证可能在春节后发放。尽管第三方支付企业年年都在倍速增长,但其身份问题一直比较尴尬。牌照的发放对于许多第三方支付企业来说其意义超过牌照本身。

  “正如解决农民工进城后户口农转非问题。”汇付天下总裁周晔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牌照意义非常重大。对行业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是有监管机构、有规则,行业会变得规范。更为重要是,获得了牌照,第三方支付将会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第三方支付企业最大的竞争不是来自于支付企业之间,而是来自于传统的支付方式。尽管这几年第三方支付发展很快,但更多的传统行业对第三方支付开放的并不多。“最重要的是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周晔认为,此前由于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身份微妙,很多传统企业更愿意和银行打交道,更愿意采取传统的支付方式,不太敢用第三方支付。实际上,凡是有商务活动的地方,就有支付,一旦解决了第三方支付的“身份问题”,其有针对性而高效的解决方案很快就会被更多的传统企业所接受。

  第三方支付实际上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而逐步受到关注的,但电子商务的支付只是支付领域很小的一部分。易宝支付副总裁余晨指出,传统行业的电子化是推动第三方支付的巨大力量。在美国,前20名电子商务网站里包括像沃尔玛、百思买这样的传统零售巨头。而在中国,大量的传统企业还没有开始电子化。但未来,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电子化过程,那么第三方支付就成了其不可或缺的应用。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机票的电子化使得第三方支付立刻与各大航空公司形成了紧密的合作。余晨指出,第三方支付的特点是强调资金流与信息流的整合,并在这个过程中进行基于行业特点的创新,打造一条资金流的高速公路。因此,第三方支付企业未来仍然会保持高速增长。

  未来的支付将着眼于供应链

  相对于传统企业的交易额,电子商务每年的交易额就像毛毛雨。因此,无论牌照是否发放,对于汇付天下、易宝支付这样的企业来讲,深耕行业都是其发展的重要策略,因为其面临的市场空间是无限的。只不过,在牌照发放的背景下,这种策略更加明显。

  深耕行业最重要的是理顺行业的供应链。比如,机票分销代理中的支付解决方案最初就是由汇付天下推出的。通过汇付天下不仅仅完成了支付,还使得机票分销商的资金周转加快,形成了良性的现金流。后来,航空B2B的解决方案成为了大多数第三方支付的服务内容。

  去年,汇付天下进入基金领域。周晔告诉记者,进入基金领域就要将基金销售上下游的每个关键点分析出来,比如现有市场模式下,每家银行代理的基金有限,用户要想跨行买别的基金,就要办理别的银行的银行卡。汇付天下将所有的基金公司和银行整合起来,用户可以通过一张银行卡就可以在线完成基金开户、认购、申购、赎回等投资操作。看上去似乎很简单,其中涉及了复杂的多方结算和支付都由汇付天下来完成。

  无独有偶,易宝支付的车险理赔支付业务也是解决了车险理赔整个链条上每个环节的利益问题。余晨介绍,在传统的车险理赔中,用户需要自己垫钱维修,再去保险公司报销,能够直赔的4S店很少。对于4S店来说,需要先行垫付修理费用。因此,4S店对大保险公司又爱又恨,修得多,垫得多,赔得慢。中小保险公司即使赔得快也无法取得4S店的信任,而易宝支付推出的支付解决方案主要解决车主、4S店、保险公司之间修车垫付、理赔复杂等诸多问题,做到“即修即付”,方便用户的同时,每个环节又没有资金垫付和回收的困扰。

  周晔指出,航空业积累的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模型可以复制到很多行业,都可以归结为“支付+融资+现金管理+结算模型”需要分销的行业都可以套用这个公式。但关键是要把行业上下游理顺,将行业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流程弄清楚,让行业企业上下游形成共识,而这是一个需要积累和研究的过程。

  关键词 第三方支付

  事件 牌照发放、车险理赔

  观点 从乱到治、深耕供应链

  数据 2010年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为1万亿元

  发展指数 ★★★★★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