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盛光祖轨迹:32年铁路10年海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宋菁
2011年02月14日23:04
  铁道部新任党组书记盛光祖刚刚走马上任,便接连在2月12日、2月13日召开全系统的电视电话会议。

  2月12日傍晚,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组部证实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党组书记职务,同时决定任命盛光祖为铁道部党组书记。

  铁路系统人士介绍,接连两日的会议并未涉及实质性的调整,系统上下也还在等待更进一步的消息。该人士总结两日会议内容,一是要求稳住铁路的安全运营,尤其是高铁的安全运营,二是希望稳住铁路队伍人心。

  盛光祖在2月13日的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称,“我代表部党组表态,我个人及党组成员决不插手干预铁路工程项目”,在铁路工程招投标、物资设备采购等方面,坚决做到不批条子、不打招呼、不徇私情、不施加影响。

  32年铁路履历

  在2000年调任海关之前,盛光祖工作履历都与铁路有关

  62岁的盛光祖是江苏江宁人,在被任命为铁道部党组书记之前,他在海关系统浸淫已经十年,并自2008年起任海关总署署长及党组书记。

  海关人士介绍,2000年,时任铁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的盛光祖,调任海关总署副署长、党组成员,这次调任的背景,正值厦门远华走私案和湛江特大走私案后,海关系统出现大范围的人事调整。

  上述海关人士说,自2008年盛光祖担任海关总署署长以来,2008年主要是配合中央的思路应对金融危机,2009年、2010年两年则主要集中精力在调研如何建立海关的“大监管体系”。建立这一套新的监督管理体系原本被视作盛在任署长时期的首要政绩。

  按照盛光祖早前的思路,今年3月开始,海关上下要开始推进机构的裁并以及人员的调整,80%的人员放到一线,机关人员只占20%。

  不过调整的思路刚刚成型,还未开始推进,盛光祖就又重回铁路系统。

  事实上,在2000年调任海关之前,盛光祖工作履历都与铁路有关。铁路系统流传的一个段子是,盛光祖调任海关总署初期,周末还习惯性地去加班,因为在铁路系统,加班几乎是一种常态。

  从1968年参加工作到2000年的调任海关总署,盛光祖在铁路系统工作已达32年。先后任上海铁路局南京分局、杭州分局局长兼党委书记,上世纪90年代初,盛担任济南铁路局局长兼党委书记。

  有济南铁路局人士表示,盛光祖担任济南铁路局局长的数年,盛当时的思路是,稳步有条理地做好日常工作,高效率地工作,尽量不搞突击,尽量保证员工节假日的正常休息。这一点与前任铁道部长有所不同,此前,铁路系统从一线到中层几乎都是“5+2,白+黑”全年无休地加班。

  该人士评价,盛光祖相对平和、亲民,没什么架子。

  高铁战略基本面稳定

  安全运营是盛光祖上任提出的第一个要求

  过去8年,中国铁路经历了一波跨越式的发展。2003年,铁道部提出“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

  前述铁路系统人士表示,过去几年来除了高铁建设的突飞猛进,重建中国铁路的新骨架,也有路网裁并及调整,撤销分局,合并部分路段,铁路管理架构精简为部18路局路段。

  盛光祖的到来,会否带来一些变化?

  上述人士说,当前除了强调“稳定”,盛的其他想法还未传达。该人士表示,对于高铁,铁路系统内也有“高铁三过”的讨论,即发展速度是否过快,建设规模是否过大以及技术标准是否过高。

  他认为,安全运营应该是摆在盛光祖面前的第一个问题。在2月12日晚间铁路系统全路的电视电话会议上,盛光祖就提出要展开为期一个半月的安全检查,而高速列车、提速列车和客车是此次检查的重点。

  高铁债务问题可能会是盛光祖面临的第二个问题,前述人士说。

  2009年,铁道部的负债增加了近50%,达到1.3万亿,根据早前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的定调,2011年,铁路建设资金需求大概为7000亿,实际上,这几年铁路建设每年的投资几乎都维持在这一水平。

  有数次参与了高铁可行性方案论证的专家组成员2月14日告诉记者,整个高铁的规划不太可能有调整,2004年国务院已经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而根据高铁建设的时间表,到2012年,四纵四横高铁的骨架将基本建成。大建高铁的最终目的,正是为了客货分流,释放既有线路的货运能力。

  “高铁路网不可能做出大的调整。”上述专家说,在高铁战略基本面不会有调整,也即是宏观面上说高铁建设的大成本不会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铁道部可能在微观面上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及调整列车速度等措施平衡运营成本。

  他分析,铁道部可能会从票价的承受能力、客流变化等方面综合考虑来调整速度。一般认为,列车速度越快,能耗及运营调度的成本也会越高。

  前述铁路系统人士指出,近几年的高铁建设重点在于大城市之间的连通,此后不排除更关注沿线的中小城市之间的连接,在这方面,相对低速的列车运用可能会更为充分。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