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叶檀:请给农户发“家电农机票”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5日06:08

   “家电下乡”出现的最大问题是企业、销售商骗取财政补贴,将农民享受的补贴截留给自己。

   骗取财政补贴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规模之大,让人咋舌。

   2010年9月媒体报道,财政部经建司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联合开展节能空调推广专项检查,家电之都的佛山市,在其《高效节能空调推广情况专项检查报告》表明“在高效节能空调推广的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弄虚作假的问题,核定属实的数量仅为上报数量的4.98%,高达95.02%的信息属虚假信息或无法核实。”

   还是媒体报道,自2010年9月8日至10月18日在温州市进行的第二批下乡空调小宗用户专项检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补贴属于“骗补”。

   当70%到80%的补贴被骗取,我们很难说这是一项有效的举措,虽然政府初衷良好,拉动内需还利于农村消费者,但效率低下浪费了纳税人的资金。这与经济适用房类似,初衷是为了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难题,不料开豪车入住者屡禁不绝,最终成为寻租乐土。

   政府想尽办法杜绝漏洞,如定期检查、领取补贴有严格的审核程序,近期情况略有好转,但我们很难想像拉网式的高成本检查能够持续下去,否则,家电下乡行政成本将高于还利本身。

   治理“骗补”是世界难题,欧盟的农业补贴就被攻击成对富人的恩惠,更何况信用不彰的市场经济体,骗补之术可谓花样百出,精力不济的政府部门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有专门的掮客,以一条牛仔裤或一瓶花生油诱惑农户将户口本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农村信用合作社存折凑齐骗补,另外家电厂家为虚报业绩,往往会超越一机一卡,给指定渠道商一机两卡甚至一机三卡。而不良渠道商为了利益,则利用这些标志卡、消费者的资料去骗补贴,家电卡兜售成为生财之路。

   要解决五花八门的骗保途径,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让资金直接到位,让被补贴者拥有消费自主权。

   我国一些地区发放过读书券,贫穷人家的孩子可以凭券抵押读书费用,如果教育资源是开放的,读书券就能够马上区分好教育资源的优劣。

   在世博期间,上海等地发行过世博卡,在金融危机期间,杭州等地发行过市民消费券,都起到了拉动消费的神奇作用,寻租空间被压到最低。在特殊时期发放的消费券不妨成为常效机制,让低收入阶层可以尽享其利,让投机者或者寻租者失去空间。

   设想把家电与农机补贴券分到农户手中,政府部门负责筛选出绿色低价的产品,所有农户可以凭券购买这几种产品,既公平地补贴了农户,减少了寻租投机空间,降低了补贴行政成本,还能让高性能的绿色产品脱颖而出,可谓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姜炯)

新京报

592粉丝

关注

财经要闻

1074粉丝

关注

姜炯

473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