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 职场新闻

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水平达到了近五年的最高点

作者:《财富》(中文版)
2011年02月15日10:30

  《财富》(中文版)公布最新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状况调查报告

  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感受水平达到了近五年来的最高点

  《财富》(中文版)二月刊公布了“2010最新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状况调查报告”的结果。这是《财富》(中文版)第七次发布 “中国经理人压力调查”。调查的对象是从《财富》(中文版)18万的读者数据库中随机挑选的2万名读者,其中主要接受调查的人都是大型企业的高级经理人。内容于财富中文网 www.fortunechina.com 上发布供读者浏览。

  该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高级经理人的压力主观感受和主要压力源、压力对高级经理人生活和工作的影响、高级经理人的个人心理状态、高级经理人应对压力的方式、高级经理人对心理健康的认识等五大方面。深刻解析了经济高增长下,高级经理人的心理状况。

  报告显示,2010年底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感受水平达到了近五年来的最高点,工作量大,工作对生活的影响和薪酬晋升是最大的问题,但是同时,高级经理人心理资本较高,抑郁倾向比例较低。深度分析表明,目前能够导致高级经理人心理状况恶化并且亟需给予重视的主要问题,是工作对生活的影响、工作负荷大、工作要求变化、薪酬回报及职业晋升问题。调查还发现,即使在社会越来越提倡重视员工心理健康和压力管理的今天,企业所采取的实际行动仍远远不够,仅有44.8%的企业增加了员工的身体锻炼活动;34.9%的企业改进了工作流程,缓解员工的压力感受及压力导致的负面影响;设立压力发泄放松场所(7.6%)、提供全套的EAP(员工帮助计划)服务(6.4%)、培养内部的心理咨询师(4.8%)的企业还不到10%。甚至还有相当一部分高级经理人表示,“企业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关注员工心理健康”,或认为“企业根本不关心员工的心理健康”。

  在缓解压力方面,听音乐、看电视电影、与亲朋在一起,是高级经理人最常用的减压方式,有些人通过打游戏、泡功夫茶、参与各种体育运动等个性化的方式减压。高级经理人减压方式开始向多元化、个性化方向转型。

  专家建议,企业可以更积极的帮助企业内员工提供科学的职业心理健康服务,这既有助于员工更有助于企业的发展。专家建议高级经理人们,应该提高自己对心理健康的关注程度,并且采取更积极的态度,通过更专业的渠道(如心理咨询)帮助自己或自己的员工舒缓压力和释放消极情绪,并从中学到一些缓解压力的方法,真正提高自己和员工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麒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