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77位基金新将表现尚好 宝盈高峰称组合较均衡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2月16日05:56

  截至2011年2月14日, 2010年新上任的77位基金经理今年以来表现可圈可点。新任经理执掌的22只主动管理型股基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30%,跑赢同期偏股基金平均业绩0.9个百分点(245只偏股基金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2%)。

  其中,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平

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46%,跑输同类基金0.04个百分点;7只由新任基金经理领衔的货币型基金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3.38%,高出同类0.33个百分点;15只新上任基金经理执掌的债券型基金为-0.05%,高出同类平均业绩0.86个百分点。

  偏股基金宝盈泛沿海增长新年开门红火,业绩领先。其基金经理高峰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宝盈泛沿海增长根据市场变化及动态估值水平对组合做了比较大的调整,目前的组合比较均衡,未来将在调整中布局估值已比较合理的大消费以及成长确定的新兴产业股票。

  与此同时,余广执掌的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在所有的股票型基金中一枝独秀,继续保持2010年的良好业绩,稳居同类基金排名的前1/3;而天治旗下的天治创新先锋与天治品质优选位置不保,排名靠后。

  基金新将挑大梁

  新年业绩喜忧参半

  2011年1月至2011年2月14日,22只股票型基金中,有15只基金是由2010年新上任的基金经理独挑大梁,占比68%;同样,1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13位基金经理独立领衔基金,比例高达76%。值得注意的是,在22只股票型基金中,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前两位的宝盈泛沿海增长和景顺长城能源基建都是由新任基金经理一人执掌的。

  25个交易日内,22只由基金新将执掌的股票型基金中,9只在可比的228只同类基金收益排名中位居1/3强,占比41%。而在2010年,可参与排名的12只股票型基金中,仅有1只进入可比的186只同类基金收益1/3强,比例仅有8%。相反,在偏股型基金中,2010年,在参与排名的16只由基金新将领衔的,6只进入了117只同类基金收益排名前1/3,比例为36%;2011年,在参与排名的17只基金中,4只基金在167只同类基金收益排名中,挤进前1/3,比例降至24%。

  宝盈泛沿海增长

  新年独领风骚

  由高峰执掌的宝盈泛沿海增长在2011年的成绩骄人,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月4日至2011年2月14日宝盈旗下的这只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了4.91%,领衔22只由新任基金经理执掌的基金。且在同类238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6,跑赢同类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8.11%,与2010年底同类186只基金排名最后相比,业绩喜人。从2010年四季报中看出,这只基金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降低了银行、保险、钢铁、远洋运输、化工等周期类股票的配置比例,增加了部分食品饮料、医药、航空、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的配置,使得整体组合偏向均衡。第四季度本基金净值增长率为7.73%,超过比较基准的表现。但由于前三季度组合中过于偏重大盘蓝筹股,导致全年的业绩表现依然明显落后于同类基金。而基金经理在展望2011年第一季度时重点提及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作为“新经济”的代表,科技网络股将一飞冲天。目前,这种基金重仓中国联通,持仓量达到2100万,占净资产比例5.30%,相较而言,鞍钢股份、中国远洋中国国航南方航空的持仓量的比例排名相对落后。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基金根据市场变化及动态估值水平对组合做了比较大的调整,目前的组合比较均衡。”宝盈泛沿海增长的基金经理高峰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基金将在调整中布局估值已比较合理的大消费以及成长确定的新兴产业股票。”

  宝盈泛沿海增长成立4年来业绩一直饱受持有人质疑,2009年,基金经理变更3次,甚至在投资总监的操刀下也未能改变这只基金颓势的命运。2011年1月份的开门红让这只老基金重新焕发了青春活力。

  景顺长城能源业绩稳定

  新将余广功不可没

  兔年到,余广掌管的景顺长城能源,依然保持虎虎生威的气势,净值增长率位居同类股票型基金排名的前1/3。

  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景顺长城能源在设立后的7个月时间里,业绩处于175只同类基金的中游水平。2010年5月29日,余广独挑大梁之后,该基金业绩则保持领先态势,稳固在同类基金排名的前1/3。根据这只基金的三季报和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在二季度之后在金融、保险业的持仓比例由17.45%减持到零, 同时增加了建筑业的持仓比例,且在第四季度达到了14.3%。可以说,余广接手景顺长城能源之后,在组合结构上进行了较为积极的调整。根据景顺长城官方网站提供的余广的简历来看,他曾先后担任蛇口中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项目经理、杭州中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务顾问项目经理、世纪证券综合研究所研究员、中银国际(中国)证券风险管理部高级经理等职务;自2005年1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位基金新将从事证券行业7年,和很多基金经理的投资交易出身不同,余广有着多年的财务审计工作经验,特别注意公司的财务数据。加上他丰富证券的从业经历,目前我们可以看到他管理下的基金走势是比较稳定的,据某基金公司的市场专员也表示,基民们在选择基金时,不用过于关注基金经理任期年限,很多基金新将不仅从业时间长,经验也是相当丰富的。

  天治创新先锋 天治品质优选

  新年业绩急转直下

  天治旗下的基金经理龚炜与秦海燕分别于2010年1月22日和2010年5月29日执掌创新先锋和品质优选的两只基金,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2月14日天治创新今年以来在同类的228只股基中排名207位,同样,天治品质也排名同类12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第69名。对比截至2010年底的数据,即分别位居186只基金中的第4位和117只基金中的第10名,两只基金的业绩在2011年新年可谓急转直下。

  纵观两只基金,风格有些类似,新任基金经理都将制造业、信息技术业和金融保险业作为基金投资的主要方向,且共同布局阳光照明科大讯飞股票。而科大讯飞在去年四季度表现出色,涨幅达到51.34%,可以说为这两只基金在去年的业绩表现增色不少,这与龚炜在去年年初声称将政府激励政策相关的新能源、节能减排作为主要的投资路线不谋而合。记者同时注意到,由秦海燕掌管的天治核心成长2011年1月仍延续此前的业绩表现,排名同类基金的中等水平,至今没有出色的业绩表现。

  天治旗下基金新将成绩不佳,让人联想到天治高管混战的2010年,公司总经理离任、董事长转任总经理,高管变动不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基金新将的工作热情和动力。

(责任编辑:姜炯)

证券日报

219粉丝

关注

财经要闻

1090粉丝

关注

姜炯

475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