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上海市粮食价格受旱灾影响有限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2月16日16:27
  降雨少,冬雪迟,春雪难解渴。北方小麦主产区旱情连连,加剧粮价上涨预期。那么,南方稻米价格会否受到牵连,波及以大米为主食的南方居民生活呢?上海市农科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专家昨天接受本报专访时分析指出,到目前为止,上海地区粮食价格受旱灾影响有限,上涨趋势主要是通货膨胀推动,非北方旱情所致。

  占全国粮食总产量近20%的冬小麦,去年10月份以来,连日受旱。有预测分析,北方旱灾可能助推小麦价格走高2.09%左右。

  上海市农科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俞菊生教授指出,上海人主食是米饭,面食较少。小麦价格受旱价格上扬,难以直接影响沪上百姓的米袋子。更重要的是,南方水稻春耕尚未开始,今年稻米产量如何,还得到时看“天公是否作美”。

  在我国,粮价被视为“百价之基”。通货膨胀的市场大背景下,上海米价随行就市,难免上行。不过,上海人家的餐桌上已经“主食不主”,副食品正在“喧宾夺主”。因此,申城面对粮价被动走高,更需要稳定菜价。

  据悉,北方旱情发生之初,上海郊区地产蔬菜已经未雨绸缪,足量保护蔬菜耕地面积,早种多种本地绿叶菜。去年下半年起,上海还启动了绿叶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主要聚焦季节性“青菜荒”,逐步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绿叶蔬菜良种繁育“周年表”,提高绿叶菜生产效率和应对自然灾害的应急保障能力,确保本地蔬菜均衡上市,市民“菜篮子”价格平稳。

  作者:马亚宁
(责任编辑:孟先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