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通胀压力低于预期但难解股市担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2月17日02:11

  1月份CPI同比增长4.9%,未达到此前机构普遍预期的5%以上。这一变化来得突然,被视作A股市场的利好,股指呈现连续反弹的势头。其中,上证指数本周前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3.42%。可实际上,由1月CPI低于预期产生的通胀压力缓解,只是一个假象,通胀

依然是今年股市的“心头病”。

  与之前几次一样,1月份CPI数据存在提前泄露之嫌。国家统计局定在2月15日上午发布数据,但相关消息在14日“不胫而走”。14日有外媒报道称,“据两位市场人士透露,由于官方调整了2011年CPI的权重,中国1月CPI同比上涨4.9%,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期。”该消息在14日中午前传遍市场,对大盘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当日,上证指数上涨2.54%,并一度攻上2900点。15日公布的CPI数据与“泄露版”一致。兑现利好后的大盘反弹并尾盘回落,是一个并不意外的结果。既然1月份CPI低于预料,短期内政策再度收紧尤其加息的预期明显降温。考虑到央行在兔年新春刚刚宣布过一次加息,部分投资者认为2月份内的政策压力相对减弱。

  1月份CPI数据的另一个特点,是由调整统计权重而引发议论。此次权重调整的最大变化,是居住类价格的权重提高,食品类价格权重略有下降。国家统计局在答记者问中指出,“某些媒体关于权数调整拉低CPI数据0.3个百分点的报道是不准确的”。

  其实,无论CPI是否存在因权重调整而人为拉低的嫌疑,都难以给通胀压力画上句号。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权重调整对未来CPI影响有限。

  一是由于食品类本身权重下降极为有限,仅下降2.21个百分点左右,且未来一段时间仍可能维持一定的增速;二是由于非食品价格的涨幅正呈不断扩大的态势,其权重上调反而会推升CPI同比。交行认为,权重调整难以改变CPI中期发展趋势,仍然维持全年CPI“前高后低”,下半年可能平缓回落的判断。

  既然CPI中期发展趋势未改变,该加息还得加息,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得上调。从机构的反应来看,仍预计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会有0.5个百分点左右的上调空间,最近一次加息将在3月或4月。另外,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依然存在,央行接下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很大。对股市来说,近几个月的调整与紧缩政策有很大关系,如果重新感受到政策压力,势必再次“步履艰难”。

  再说1月份的CPI,与去年12月相比,同比涨幅上升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假如不过分细究实际数据与机构预测的差异,还是清晰显示出CPI上行的趋势。就此而言,1月份CPI数据带给股市的利好十分有限,不足以成为中长期推动股市上涨的支撑。

  2月16日,上证指数小幅上涨0.85%,收盘站上2900点,但成交量较前两个交易日萎缩。大盘的进一步上涨,在目前的位置存在不小的难度。去年11月从3100多点跌落下来,起因之一是CPI在当时创新高及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迅速的下跌过程中,留下两根大阴棒,分别是11月12日暴跌5.16%收盘2985.44点,以及11月16日重挫3.98%收盘2894.54点。这两次暴跌的日成交量很大,前者为沪市3037亿元,后者为沪市2257亿元。而在本周的反弹中,沪市的单日成交量还未突破1900亿元。如果考虑到3000点整数关口的特殊性,可以发现大盘进入了较大的阻力区域。在攀升至前期3100多点的高位之前,需要更多的利好及热点来刺激,而单靠1月份CPI低于预期的利好显然不够。当然,现在让投资者乐观的是,股指反弹站上了60日均线与120日均线,使得人气和信心较前期有所恢复。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