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城市搞大建设需有大规划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2月17日04:27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全市5000多个建设工地遍地开花———交通堵塞,扬尘笼罩,当市民拥堵在回家的马路上时,抱怨、责难之声一时不绝于耳。此前刚从武汉市长一职转任市委书记的阮成发,在和人大代表们座谈时,没有回避责难之声。“不大建设,5年后我们问自己‘对不对得住这座城市’?我敢肯定地说‘对不住’。”阮成发说。

  城市要不断发展就要不断搞建设,要大发展就要搞大建设。尤其是随着经济发展小汽车进入越来越多的家庭,各地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在这种情形下,开建包括快速路在内的交通设施建设,显然具有其必要性。

  不过与此同时也需看到的是,如果一个城市搞建设就意味着不断到处开挖道路,不断进行大拆大建,也会给市民正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甚至是困扰。尤其是,如果不少道路与区域同时开挖与拆建,将会较为严重地干扰市民的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像武汉市这样5000多个建设工地遍地开花所造成的交通堵塞、扬尘笼罩,显然会令市民感觉生活的不便和困扰。一些城市的许多建设项目,如果规划设计做得科学合理的话,实际上是没有必要在短期内又推倒重来再建的,也就是说,一些城市的不少建设项目实际上是在搞重复建设。

  一些城市四处开挖与建设的现象,除了有些确实是形势发展所需的必要建设项目之外,还有不少项目实际上是由于缺乏科学严谨的规划造成的,是当前部分城市规划混乱现象的反映。当前部分城市在城市建设上缺乏长远规划;一些城市在城市发展与建设项目规划上缺乏民主决策程序,相关规划与建设项目常常不经过严密的专家论证便仓促上马,甚至还有不少领导个人专断决策的拍脑袋工程;有些地方一个领导一种做法,换一任领导就换一套规划,也导致城市规划不断更改,城建项目不断推倒重来。

  所以,一个城市要大发展需要大建设,但是同时还需要有大规划。具体来说,一个城市需要在发展方向与重大项目建设上进行长远规划,避免以过于频繁更改的短期规划代替相对稳定的长远规划;还应进一步健全与完善城市发展规划与项目建设论证制度,将城市发展规划与项目建设决策纳入民主论证当中,提高城市发展规划与项目建设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另外还需改变当前部分城市换一个市长就换一套规划的现象,保持城市发展与重大项目建设规划的相对稳定性。如此,在有大规划的前提下再搞“大建设”,才能既避免因为过于频繁地更改规划以及短期决策与建设行为影响民众正常生活,同时又可在更大程度上减少重复建设现象出现,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财政资金。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