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好政策?坏政策?张维迎迎战高西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2月17日16:25

   本报讯 经济学家张维迎反对政府干预经济的观点,遭到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的强烈质疑。“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月15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经济学家张维迎发表了“好政策与坏政策”的演讲,他认为目前几乎所有的政策都出自各个部门自我利益的保护而制定,“过去两年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扩张性经济政策,鼓励了企业家做错误的投资决策,是坏政策,会导致经济衰退”。

  然而,一同参会的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在随后的演讲中,针对张维迎的主张进行了直接反驳。高西庆表示,中国是个有着13亿人口而且不久将增长至16亿人口的大国,希望政府什么都别管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之后,在论坛的对话环节上,张维迎又针对高西庆的反驳进行反击,他认为我国目前的反垄断是一个无知的表现也是一个利益的表现,目前主张反垄断的大企业是自己做不好,利用政府的力量来限制对手的力量。张维迎还指出,“中国最大的反垄断就是反对政府的垄断”。

  张维迎认为,政府在制定政策时是基于“无知和利益”,限制了企业家的创业和创新热情,并导致企业参与寻租经营。张维迎表示,强调政府主导的经济政策必然倾向于成为坏政策,应当彻底埋葬凯恩斯主义。

  张维迎认为,很多政策的目标是善良的,但政策的效果却非常不理想。他认为利益既得者在利用而非执行政策,“任何增加政府控制能力的政策,包括财政的能力、资源的能力、土地能力等等,其实都不是好的政策,我们用行政的手段控制价格包括房价,都不是好政策,因为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而高西庆则认为,按照中国目前每年消耗资源的方式,是无法可持续发展的,因此需要政府出面协调。

  张维迎认为,“未来的改革只有在真正的危机出现之后才会发生,当然这是我们不大愿意看到的,但是历史经验证明也许我们只能如此”。张维迎曾任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去年12月任期届满后卸任。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