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郑作时:“涨工资”或将引导经济转型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2月18日09:3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中国产品价格有所上涨,甚至中央政府也会感到外在的压力。现在外媒已经在频频议论这一轮中国工资上涨是否会给全球带来通胀输出,就是一个例证

  兔年新春,头一件大事是涨工资。

  前两天与一位公务员一起在一个浙江某镇的劳动中介大厅看行情,工资的涨势如虹。在那个以机械加工为核心产业的镇里,数控机床操作工的工资已经达到3500元至4000元,这还是对新员工的收入,最差的普工收入也已经达到1800元。中介老板说,今年他们的生意很旺,一个拥有四千企业的小镇,他的会员已经达到700个,而且会员费也涨了,因为是私营性质的劳动中介所,所以去年开张时他向会员收取的费用是两档,一档是200元,一档是500元,今年已经分别提到了1000元和2000元。

  一趟走下来,陪同的公务员表情复杂,显然是没想到技工的工资已经比他还高。中介所老板说,他们这里熟练技工的年收入可以达到八万元。这个水平已经超过了这位资深普通公务员的收入水准。

  涨的不仅是工资,更是对普通劳动者的待遇。老板说,企业在明显感到人力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在招工环节对未来的员工也越来越客气,见面先有一百到三百元的红包,工人到达该镇,会员就和劳动中介一起投资发放含五十元话费的手机卡。这当然是个好主意,因为除了福利以外,中介也便于对新来的工人进行沟通,不至于让工人拿了红包就离开。

  兔年的工资涨幅如此之大,令人有些喜出望外。套用现在的时髦话说,知道要涨,没想到涨这么多。不过也有人泼冷水,回来与一个老板朋友讨论这一话题,她认为这种供需失衡的状态,部分是由于国家在经济危机时期大规模投资工程未完的缘故。大量的工程投入与企业争夺劳动力,所以工资涨了。

  而作为经济的观察者,我更在意的是工资上涨可能带来的附带效应:从一定意义上说,工资的上涨具有相当的刚性,一旦上涨,很难回落。而工资上涨之后,将会带来一系列联动。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开始走出“三峡地带”。这个所谓的“三峡地带”是指公司主要以赚取劳动力差价为利润来源,其结果则是更多的人因为正常劳动无法赚到维持家庭收入的钱,因此也不得不去开公司当老板,而这种现象造成了竞争加剧,使得整个中国范围内产品价格过低。因为老板也赚不到正常利润,更无法给员工提高收入。当经济在这个“三峡地带”里运行的时候,社会矛盾加剧,不正常现象此起彼伏。政府则疲于应付社会矛盾,而且因为国内的政府效率本来就低,更无法把精力集中在解决根本问题上。

  整个国家的经济在这个“三峡地带”里运行的起点,大概可以从九十年代后期的亚洲金融危机开始起,由于当时的政府战略是以更多的产业投入来提振经济,没有针对性地解决根本问题,所以失去了使整个中国进步的“前点”机会。

  没有想到解决问题的“后点”来自于又一次的金融危机。如果说真是有政府工程与企业争夺劳动的话,那也是一个好的时机。不管怎样,所谓的中国进步,就是指经济发展的成果普惠于一般劳动者。“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样经济社会中国历史上无数次地有过,几千年下来,没有进步。

  不过,走出“三峡地带”这一结论,可能现在下得还太早。以国内政商结构而言,政治力量与商业力量相互联结成圈已经非常紧密。因此对商界构成重大压力的劳动工资上涨,很可能成为经济正常化后地方政府的主要打压对象,因为地方政府不直接对政权的稳定性负责,所以这种情况符合其直接利益。

  另外,如果中国产品价格有所上涨,甚至中央政府也会感到外在的压力。现在外媒已经在频频议论这一轮中国工资上涨是否会给全球带来通胀输出,就是一个例证。当然,如果真是有这一结果出现,那受益的是中国社会,而付代价的是整个中国产品出口的西方世界。

  中国利益,现在是到明确地提出这一概念的时候了。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的微博

    郑作时的其他专栏文章

    郑作时:小城店口的城镇化

    郑作时:施瓦辛格算不算个好州长?

    郑作时:为什么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

    郑作时:“港深物价倒挂”的惊心动魄

    郑作时:毫无疼痛的奇迹

    郑作时:现在是中国农业的关键时刻

    郑作时:“首堵”治理与国际化大都市

    郑作时:慈善的困惑和解决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