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让民工不慌”到底有多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2月18日11:25

  眼下,全国许多大中城市都在反思,如何解决“民工荒”问题,善待外来工成了企业和政府挂在嘴边的口头禅。面对珠三角的“民工荒”,日前有专家建议,企业要更多地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让外来工人感到安全、有前途。

  有人把外来工形容为城市流浪的吉普赛人。现在这些习惯了“迁徙”的外来工突然不愿意来城市,于是城市慌了,到处都是“抢人”、“截人”的消息,外来工一时成了香饽饽。更有媒体深入到中西部农民工输出大省,探寻“民工荒”的原因究竟何在。其实答案很简单,是城市自己拒绝了外来工。

  现在的外来工已不同于第一代农民工,他们区别于父辈的最大变化就是打工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想融入到城市中,享受平等的市民待遇。然而现实总是令他们失望,企业所能做的,通常只是涨点工资,并没有能力让他们融入城市。没有安全感,再加上那点微涨的工资抵不上高通胀的城市生活,许多外来工便选择了回家。至少在家乡,他们不慌。

  说起来,“让民工不慌”几年前就已被舆论关注,大家也都认识到解决“民工荒”的根本出路还在于城市本身。问题是,每年都要面对“民工荒”,可想出的对策仍然是老套路抢人、临时加工资,很少有人直面外来工的安全感问题。于是“民工荒”周而复始地上演着。本来,外来工和本地市民一样,都在同一个城市生活,都是城市的居民。但总有人以为城市只是城市人的城市,和外地民工无关,甚至担心他们会和本地人争抢资源,于是城市的门槛越来越高,农民工更难找到“家”的感觉。可笑的是,当外来工不来城市的时候,城市却慌了。

  这是一个很容易推理出来的结论:外来工没有安全感,在城市心里发慌。农民工一发慌,城市也就随之陷入一片慌张活没人干。这个简单的逻辑,企业和政府当然都知晓,奇怪的是,好像始终没人出面解决。举个例子,最近有媒体调查说,二代农民工大多已为人父母,他们不愿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所以选择留在家乡。这其实就是早就该解决的措施让外来工子女能平等享受教育。

  解决外来工的安全感,无非是多给这部分纳税人一些公共福利,让他们有归属感。解决了这个问题,就不用每年都面对令人头疼的“民工荒”了。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