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CPI高企催热理财旋风 信托团购不合规范隐患多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02月19日13:37

  国家统计局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4.9%,逼近5%的通胀警戒线。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团购作为一种既时尚又省钱的电子商务模式,在2010年刮起了一股旋风,无论是看电影、下饭馆,还是买车、买房,都能看到团购的身影,现在团购又将它的领地延伸至

了理财市场,信托、保险、基金等业务都开始打出团购牌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在CPI高烧不退的市场环境中,理财产品的团购不仅能降低投资门槛、获得更大的费率优惠,甚至能拿到相对更高的收益,这些卖点无一不吸引着大众的眼球。

  如去年底,极元财富网推出“中铁信托·极元汇利1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团购活动,投资门槛一下子从规定的100万元降到了30万元。

  信托团购不合规范

  “一般信托产品的门槛是100万元,像这样打着团购名义来降低投资门槛实际是不允许的。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会有很多人将资金凑到一起合买信托产品,上述团购例子只是将这样的方式推向了公众视野。”用益信托工作室的负责人李旸告诉记者。

  目前,中铁信托·极元汇利1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经完成了募集,规模是1005万元,产品期限是1年。在招募“团购”者时宣称,若单笔购买50万元以下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是6%,50万元以上的是6.5%。

  为了让信托团购显得更加正规,一些理财机构宣称团购的信托产品是TOT,即信托中的信托,同时投资于多个私募信托产品的信托。

  一般来说TOT是采取双重收费机制的,如果真是这样,费率就不会有多大的优惠,而一般的集合信托计划并不属于TOT产品。如“中铁信托·极元汇利1期”就属于一款集合信托计划。

  这两年,监管层出台了一系列严厉的措施来监管信托行业,包括叫停信托类证券账户、叫停银信合作、限制房地产信托等等。这种变相降低投资门槛的团购模式,并不会受到监管层待见。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信托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30404.55亿元,信托公司的盈利状况也得到显著提升,全行业的利润总额为158.76亿元。在这3万亿资产规模中,其中集合资金信托规模6266.95亿元,管理财产信托1477.33亿元,单一资金信托规模2.27万亿元。

  团购背后隐患多

  现实生活中多人出资合作购买一款信托产品的事情并不少见,也就是时下流行的团购,只是相对来说过去这样的方式更为隐秘一些。

  “如果每个人手中的资金达不到投资门槛,可以几个人合作购买,但是这样的方式容易碰到很多的问题。”李旸举例道,“比如其中某个人的资金来路不明,如果受到调查将会殃及其他人;又比如其中某个人急需用钱,但由于是合资购买所以不能中途退出,这样影响了资金的流动性。”

  团购信托虽然内部会有一些协议,但是在法律上,只有组织团购的机构或者个人与信托公司产生投资关系,其他团购人的所有权关系并不是特别的明确,因此如果投资出现亏损或者达不到预期收益,团购人的内部会产生分歧,有的投资人可能会要求提前赎回本金等。

  “并不是所有团购信托产品的投资人都因为达不到100万的标准,有的投资人资金达到投资标准,仍然选择合伙出资,这样是为了获得更高的收益。”李旸进一步解释道,“在信托投资中,资金越大获得的收益就越高。比如有一个投资人出100万元购买产品,他可能获得的年化收益是6%;而如果他和几个人合伙出资,资金达到500万元以上,他所获得的年化收益就能更上一层楼。”

  尽管这种形式的团购已经达到了信托投资的门槛要求,但仍然不可能避免不碰上任何问题。

  银行、保险也团购

  信托团购闹得沸沸扬扬,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同样也不甘示弱。光大银行在今年1月份推出了一款名为“理财一起团”一年期美元产品的团购计划。只有光大的老客户介绍一位新客户,两人才能一起购买这款理财产品,并以普通客户的购买金额享受到高端客户的产品收益,相比之下,这款产品的收益比以往的美元一年期理财产品,收益高出了0.3个百分点。

  事实上,银行的这一做法,只不过是以客户介绍客户的方式,扩大自己的客户群体而已。

  在理财产品市场中,基金早在前几年就开始尝试团购的模式。在2007年大牛市时,不少基金投资者为了享受较低的申购费率,联合起来购买基金,资金达到了一定的程度,费率就能有所降低。当时,“基金团购网”、“基金买卖网”这类网站大行其道。但是由于后来股市走势不理想,基金公司、银行都主动下调了申购费率,现在网银开始普及,用网银购买就能获得更多的费率优惠。因此这种基金团购已经不具备优势了。

  虽然基金团购的意义已经不大,保险团购却方兴未艾。在网上,号召“汽车保险团购”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一位保险公司业务代表对记者表示,保险公司一般专门对团体客户设有“团单”,其费用相对于零散的个人客户要低一些。记者看到,保险公司也开始与一些理财网站合作,推出团购活动,让客户能以较低费率购买保险,而保险公司则以这样的优惠方式吸引更多的客户资源。

  

(责任编辑:孟先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