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鉴史读书

巴菲特---“新帝国主义的一枚棋子”

来源:新金融观察
2011年02月21日15:07

  普通股民是羊,顶级投资家巴菲特是狼,这世上最大的悲剧就是羊被狼吃了,还将狼视为自己的神!巴菲特所玩的投资游戏,说穿了就是华尔街的金字塔游戏,巴菲特不是上帝,而他却为何能够像上帝那样站在金字塔的顶端,来洞察他脚底下人们的一举一动呢?

  作者:新金融记者 李香玉

  巴菲特神话,是华尔街近百年来最成功的一次形象包装!

  2010年6月2日,“股神”巴菲特遭传讯,巴菲特大神被请下了神坛。众说纷纭,巴菲特是“股神”还是“超级骗子”? 巴菲特到底有没有"操纵"股票评级机构?2010年9月,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一起劝中国富豪行善,巴菲特真的是来中国搞慈善的吗?还有,巴菲特真的是出身贫寒,白手起家的吗?……

  近日,《巴菲特阴谋》的作者余治国接受了新金融记者的采访。

  我来做个“恶人”

  新金融:您最初对巴菲特是怎样的印象?什么时候因为什么开始对巴菲特产生质疑的?从最初的质疑到几近全盘的否定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余治国:我对巴菲特最初的印象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岁数小,没有细究过,也就认为他是一个美国超级富翁而已。

  2006年,在与中国社科院余斌教授的交流过程中读完了《资本论》之后,开始对一切媒体所塑造的金钱偶像产生质疑。一次有个留美同学回国,聚餐中就侃到了美国有名的“大忽悠”麦肯锡,做管理咨询行业的人肯定都知道那个麦肯锡咨询师帮别人数羊的故事,以及华尔街和军工利益体的一些事情,由此萌发了对巴菲特的质疑。当然,这不仅仅是对其个人的质疑,也是对这个超级富豪群体的质疑。巴菲特无非是这个群体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至于全盘否定,那是为了矫枉过正。现在这世界,金钱与权力的力量太强大。当年比尔•盖茨来中国的时候,我亲眼见到,场面是前呼后拥,大伙都带着一种羡慕加崇拜的心情去看他以及他的演讲。

  满世界都是对这些超级富豪的吹捧之声,不需要多我这么一个帮闲。我只好做个“恶人”,来全盘否定了。

  新金融:巴菲特被请下神坛,是不是还会有下一个“巴菲特”被打造出来呢?而具有哪些特质的人才会成为下一个“巴菲特”呢?

  余治国:只要这个社会仍然是一个金钱社会,就一定会的。哲学大师席梅尔在100多年前的《货币哲学》中就分析得很清楚了。打个简单的比方,一个衣冠楚楚、拥有私人飞机的富豪与衣衫褴褛的农民同时站在大众面前发言,谁更有说服力?道理就这么简单。

  下一个巴菲特的特质与现在这个巴菲特所具有的共性,只能有三点:有钱,很有钱,有很多的钱。而肮脏的东西可以被漂白,大众的思想可以被引导。

  “慈善”背后的阴谋

  新金融:“巴菲特与盖茨从之前成功的商人,转型为现在受人尊敬的慈善家,这个漂亮的转身,实际上也是美国公民社会成熟的表现。”您能分析一下他们的转型与美国公民社会成熟之间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吗?

  余治国:巴菲特与盖茨不是什么慈善家,慈善基金只是美国超级富豪的一种避税工具。公民社会这个概念其实是有语境的,这个语境就是自由主义与宪政。公民社会最基本的一个理论假设是社会系统都可以被分解成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其实从系统论的角度来看,这个观点完全错误。

  我个人认为,他们不存在什么转型。无非是美国精英的忽悠水平与技巧比其他国家更成熟而已。米尔斯1956年的《权力精英》是这方面研究的经典之作。这个也有数据支持的,华盛顿大学有个教授写了本书,叫《资产与穷人》,里面的数据完全推翻了美国公民社会的论断。加州大学有个教授也写了本书,叫《谁统治美国》,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很深刻,书中还特别谈到巴菲特出身三代富豪之家。

  新金融:您曾说过:“《巴菲特阴谋》不是简单的传记,也谈到了我对一些国际政治、经济与文化变迁的大背景的理解。”您是怎样发掘隐藏在表象背后这些更深层的东西的呢?

  程,讲逻辑与实用性,喜好形而下。只要事实检验是正确的,无论我的理论有多么无理或谬误百出都算是真理。到底事实的检验如何才算对,如何才算错,标准是什么?即便是统计数据,也不一定没问题。马克•吐温有句名言,叫“世界上的谎言有:谎言、该死的谎言和统计数字。”

  对于巴菲特这种人物的分析与研究不能局限在某个狭窄的区间,一定要从系统与历史的角度去看他。这个系统与历史,无非是指政治、经济与文化,是软角度,“软”的后面其实是“硬”的东西,是科技,是军事。

  另外一个原因是,巴菲特的材料,基本都是鲜花与掌声,反面素材极少。这是一种信息的不对称。现代史的大量档案与材料都是保密的,美国的很多档案材料上面标注的解密时间都是100年以上。巴菲特也一样,他的很多东西,我们是根本不知道的,只能根据目前掌握的材料去推断,去分析。巴尔扎克讲过,巨大财富的背后有一笔肮脏的交易。金钱与权力之类的东西,必然有肮脏的交易。换句话讲,有人的地方就有利益,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明争暗斗,有明争暗斗就有肮脏的东西。

  搭建帝国软力量

  新金融:书中反复提到“神化巴菲特是构建帝国软力量的需要。”您认为帝国软力量包含哪些内容?

  余治国:软力量是哈佛一个教授提出来的。这是一个理论的问题,也是一个理论架构搭建的问题。

  从形而下的角度来看,软力量充斥在我们所接受的所有信息中,比如好莱坞的电影。2008年南奥塞梯之战后,俄罗斯拍了一部电影,叫《奥林匹斯地狱》,讲述的是:格鲁吉亚人是美国人支持的法西斯,大肆屠杀南奥塞梯人,俄罗斯人是反抗法西斯维护正义的大救星。后来美国人把这部电影翻拍成了另一部电影,叫《格鲁吉亚》,情节几乎相同,只是把正面角色与反面角色的国籍换了一下。美国的电影怎么也比俄罗斯电影好卖些吧。而这就是软力量。

  再比如,美国从建国开始就以新罗马自居,现在美国国内很多人在搞罗马与美国的比较研究,罗马一直是个很热门的话题。罗马人将罗马人之外的人都看成蛮族人,需要罗马的教化,中国古代是这样,当代美国也是这样。看似简单的文明与落后的问题,其实是一个话语权的争夺。古人讲,得民心者得天下。软力量可以让你得到话语权,得到民心。任何武力都敌不过人心,就连古龙的武侠小说都经常冒出这种名言。

  美国人现在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它是一个很注重战略的民族,也是一个注重所有细节的民族。美国人现在对人的思维,对操控大脑的研究到了令人恐怖的程度。纽约大学心理系已经研究出来,什么样的词语在什么样的环境产生什么样的情绪,什么样的情绪通过刺激大脑的什么部位产生。这叫精神控制,美国中央情报局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这样的研究了。

  当然,软力量还是需要硬力量支持,比如经济、军事等。没钱怎么做研究,怎么办电视办报纸办杂志,还有拍电影拍广告,报纸也需要经费来源嘛。没有科技技术与强大的军事力量,光靠忽悠别人给别人洗脑的方法也是不靠谱的。你衣衫褴褛却忽悠别人怎么发财致富,谁相信你呀?!

  资本开始贴上“国籍”的标签

  新金融:您在书中提到:“巴菲特是新帝国主义集团殖民控制中国的一枚棋子”。那么对巴菲特顶礼膜拜的中国人应该怎样脱离他的“统治”呢?您对国内巴菲特的拥趸有什么建议呢?

  余治国:我书中所谈的巴菲特与新帝国主义之间的关系是很明显的,最近通过欧债危机来攻击欧元的过程中,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的表现让我这个观点更具有说服力,巴菲特与华尔街、美联储、美国财政部那些精英就是一伙的。我把人分为三种,一种是独立思考的,一种是自以为独立思考的,另一种是根本就不思考的。最后一种人最多。

  单凭我个人的力量很难扭转整个社会的思潮。我所能做的事情,就是把我的观点告诉大家,信不信在于各人。有些沉迷巴菲特价值投资的信徒会认为我的书在胡说八道。我想,任何说教都比不上现实更教育人。我的建议仍然是,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尽可能地多搜集信息,多独立分析。

  新金融:最近华尔街代表团来中国游说我国进一步对外国金融服务公司开放市场。那中国在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的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呢?

  余治国:如果中国完全开放金融市场,结局就是我书中所下的判断。这是全方位的控制。控制的不仅是金融与产业,还会有媒体、基金会知识分子以及一些大财团资助的NGO非官方组织,这些都是公开的秘密。在拉丁美洲、非洲、俄罗斯和东欧国家都有活生生的例子。我们总是很羡慕美国和西欧,却不喜欢把目光放在什么智利、巴西、罗马尼亚这些国家身上。这是没有全面地看问题。

  再拿美国来说,几年前就通过了《外资收购法》,对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经济活动坚决予于禁止。其实在立法之前,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失败就能看得出来美国人的国家保护主义有多强烈。有幸的是,我们国家决策层最近也出台了类似的法律。原本我们说,资本是没有国籍的,但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资本开始有了国籍,各国都在保护本国的经济与产业,前些年高唱的全球化现在正在走向反面。

  这里还要提到一点,20世纪初控制全球金融的大家族现在仍然权势巨大,俄罗斯有位数学家写了本书,搜集了很多材料,里面就谈到这些大家族仍然控制着美国的政治与经济,比如洛克菲勒家族、摩根家族和犹太人的库恩-希夫家族等。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些世界级企业无非是这些家族的一个分店或联合控制的分店而已,比如通用电气、波音、埃克森美孚、IBM、AT&T、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等。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网络体系。

  

  

(责任编辑:孟先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