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三创新高 今年已升值0.7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兰香
2011年02月22日00:40
  2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报6.5705元,较前个交易日上涨76个基点,逼近6.57关口。

  2011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已达0.78%。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减轻输入型通胀压力角度看,年初加快人民币升值是有利的。“ 1月份数据显示中国进口商品量价齐升。尽管人民币升值不会对CPI有直接影响,但据我们调研,升值对降低进口价格指数的影响不小,这也会逐渐传导到CPI。”连平说。

  汇率创新高将常态化

  “今天76个基点的上涨幅度有点超出预期。上周中间价上涨,很多人认为可能是因为周末G20会议的召开,减轻一点国际上的压力,但会议结束,中间价涨幅却还在加大。”一外资行交易员表示。

  “理论上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人民币升值没有直接关系。”但上述交易员认为,美元走软也会推高人民币中间价。

  中国银行一交易员也表示,欧洲央行官员上周五暗示若通胀压力上升,欧洲央行将准备收紧货币政策,受此消息影响欧元大幅上涨,美元逆转此前的反弹走势转而大幅下滑。“预计后市,美元指数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

  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即期询价市场盘中交易价高于中间价6.5705,最终收报6.5670。“由于美国休市,人民币对美元交易并不活跃,基本上在6.5680-6.5650之间,但明天交易会重新活跃起来。”上述外资行交易员表示。

  过去五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上涨280个基点,涨幅0.4%。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0.78%,自去年6月中旬重启汇改以来累计升值幅度达到3.9%。

  上述外资行交易员表示,在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新高会常态化,市场也会慢慢适应。“更重要的是人民币汇率或将加大弹性,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相信目前设定的千分之五的波动上下限会慢慢调整。”

  资金流出提供升值良机?

  事实上,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已经有所加强。数据显示,从2010年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当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隔日最大波幅为295个基点,日均波幅64个基点,较此前均显著上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表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处在合适水平,将来会根据市场等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会议上亦表示,中国改革汇率体系并提高人民币弹性是为了发展国内金融市场的需要。

  “汇率应当更多的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我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走,也就是波动幅度会加大。日内交易的弹性也会加大,不排除今年会放宽汇率围绕中间价上下波动的区间。”连平表示。

  他还指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的推出是为人民币汇率市场波动加大做出铺垫。“汇率只是治理通胀一揽子工具中的一个,但也不要简单抹杀它对减轻输入型通胀压力的作用。预计今年人民币仍将升值5%-7%,在这中间会阶段性加快升值或阶段性贬值。”

  近日,多家机构发表报告,提醒投资者关注国际资本正从新兴市场撤出并回流美国等发达国家股市的趋势。根据研究机构EPFR Global统计,在截至2月9日的三周内,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分别有30亿、70.2亿和3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而发达国家股票基金则连续六周出现资金净流入,其中美国连续9周出现资金净流入。

  市场人士认为,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或许为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提供了一个良机,既利用升值缓解了输入性原料通胀,又避免了资本流入的负面效果。

  对此,连平表示,欧美经济复苏势头比市场原来预期的要强劲,中东国家政治动荡,一些人担心可能会波及其它新兴市场国家,确实可能导致一些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

  “这两个因素是否也会导致资金大规模从中国撤出还有待观察,首先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比较稳健的,而且中国的股市处于低位,资产泡沫也不是在持续扩大,因此还是有投资机会的。”他表示,如果某些月份真的出现资金流出的情况,人民币也可趁势贬值。

  作者:刘兰香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