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俏妹牌减肥胶囊”检出违禁物 国家药监局责令停售

来源:财新网 作者:戴廉
2011年02月22日15:41

  “俏妹牌减肥胶囊”中被检出含有违禁物质“西布曲明”、“酚酞”。西布曲明属于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副作用。近年来,药监部门多次在保健食品中发现添加化学药品的违规行为

  2011年2月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药监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停止销售“俏妹牌减肥胶囊”有关批次产品。

  禁售的原因在于一些批次的“俏妹牌减肥胶囊”发现含有违禁成分“西布曲明”和“酚酞”。该减肥药品是青海青藏高原天然药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获得了食品卫生部门的批准文号。

  西布曲明可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令人产生兴奋感、同时抑制食欲,但它同时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副作用,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2010年10月30日,国家药监局曾发布通知,决定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中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这些被禁减肥药品以“曲美”系列为代表。

  不过,有关专家指出,曲美系列减肥药被禁之后,西布曲明原料在减肥食品中滥用的风险依然存在。上述减肥药品在中国属于保健食品的范畴。近年来,药监部门多次在保健食品中发现添加化学药品的违规行为。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违规添加化学药品的情形主要集中在六大类保健食品中:调节血糖类保健食品中添加降糖药;减肥类保健食品中添加利尿剂或兴奋剂;抗疲劳类保健食品中添加“伟哥”或近似成分;改善睡眠类保健食品中添加安定类药物;“增高”类保健食品中添加生长激素;免疫调节类保健食品中添加中枢食欲抑制剂。

  2月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下发了《关于完善保健食品审评审批机制的意见》,要求明确审评审批职责分工,完善审评专家委员会表决机制,落实技术审评结论责任主体,建立技术审评情况反馈机制、申请人答辩制度,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