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早盘综述:A股估值仍具安全边际 关注医药板块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2月23日09:37

  一、大盘综述

  周二两市放量大跌,沪指创一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跌幅超3%。利比亚骚乱令中东局势恶化,国际石油价格飙升,亚太股市大跌,加之2900点上方压力沉重,A股顺势回调。股指期货与现货市场一致,两市跳空高开,沪指开盘后创反弹新高2941.32点,随后

开始展开一波又一波的下跌,中国石化(600028)领跌大盘,沪指早盘轻松跌破2900点,午后沪指在2860点上方低位横盘震荡,尾盘再度下跌,终以全日次低点收盘。沪指收盘报2855.52点,跌2.62%;深成指收盘报12473.33点,跌3.1%;中小板综指跌2.41%;创业板指数跌2.63%;沪深300指数收盘报3163.58点,跌2.9%,股指期货IF1103合约收盘为3179.4,跌3.19%。两市成交创阶段性新高,沪市成交金额1944亿元,深市成交金额1490亿元。

  盘面观察,市场逾九成个股下跌,非ST个股涨停8只,精功科技(002006)连续涨停,深南电A(000037)涨停,三普药业(600869)、中汇医药(000809)等涨停。行业板块近乎全跌,仅农林牧渔板块上涨,水泥、供水供气、机械、金融、汽车等板块跌幅居前。农业股多数上涨,万向德农(600371)涨8.88%,登海种业(002041)、敦煌种业(600354)、中粮屯河(600737)涨逾2%。权重股领跌大盘,总市值前40大股票全跌,中国石油(601857)跌1.02%,中国石化跌5.72%,中国平安(601318)跌4.5%,广发证券(000776)、中国国航(601111)、江西铜业(600362)均跌逾5%。创业板5只新股上市,全部上涨。中小板分化,棕榈园林(002431)涨停,交技发展(002401)跌停。

  技术上两市股指大跌,沪指高开低走,接连击穿5日和10日线,一根长阴线结束反弹行情,不过沪指60日线支撑较强,断言大盘进入跌势还言之尚早。技术指标MACD指标趋势走坏,红柱缩短,快线向下掉头;KDJ指标重新形成死叉向下,调整可能刚刚开始;布林线指标还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股指依然在中轨上方。总体而言,中东政治局势的紧张尚不足以构成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整体势头构成实质性威胁,在上市公司业绩的夯实下,A股整体估值仍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若短期内继续深跌或带来交易性机会,热点关注流感肆虐下的医药板块。

  二、要闻解读

  (一)央行:40多家地方银行已被实施差别存准率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人士昨日透露,2011年以来,央行已开始在货币信贷调控中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已对40多家资本充足率较低、信贷增长过快、顺周期风险隐患增大的地方金融机构实施了差别准备金要求。

  [简评]:之前市场传闻差别准备金率因计算公式过于复杂而被国务院搁置,而新华网昨日披露央行已对40多家银行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不过实施对象主要是一些地方的金融机构,央行的这一举动显示出其控制流动性的决心,这对于银行业构成一定的利空。

  (二)国务院部署加快发展农作物种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会议指出,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在新形势下加快发展现代农作物种业,对于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改革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整合农作物种业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快速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

  [简评] :种业的发展和安全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政策扶植和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将加快种业行业的优胜劣汰,有助于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因此,登海种业、隆平高科(000998)等种业龙头股有望受益。

  (三)国家发改委发文高铝粉煤灰开发将设准入门槛

  2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铝粉煤灰资源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设立准入门槛、严格项目核准等多项措施加强高铝粉煤灰资源开发。

  [简评]:高铝粉煤灰中氧化铝含量达40%-50%,是一种宝贵的具有较高经济开发价值的含铝资源,积极开拓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这一新领域,能够增加国内铝资源供给,发展循环经济,而且还能够缓解我国自有资源不足的难题,这对相关上市公司构成利好。

  (四)新兴市场或继续失血

  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发布的报告称,在截至16日的过去一周里,54.5亿美元流出EPFR追踪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这是连续第四周资金流出新兴市场。EPFR表示,在2月中旬,由于新兴经济体通胀率持续攀升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连续四周流出资金,是自2008年10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资金流出期。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9日的过去三周里,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流出了130.2亿美元。

  [简评]:美国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以及新兴市场通胀压力高企是资金回流的主要原因。目前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了这种资金的回流,预计在短期内,新兴市场仍将继续失血。

  (五)美股22日收盘创2011年最大跌幅

  受利比亚紧张局势升级打压,美国股市22日收盘大幅下挫,创出年内最大跌幅,道指跌幅1.4%,纳指跌幅2.7%,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2.1%。

  [简评]:利比亚动荡局势升级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是引发美股大跌的直接诱因,不过美股自金融危机反弹以来涨幅已经翻倍,自身也存在技术上的调整要求,因此美股单日收出最大跌幅也在预料之中,美股的大幅下挫对于投资者会的心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