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首个“十二五”专项规划出炉 剑指重金属污染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2月23日10:37

  在国内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了《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这成为我国第一个“十二五”专项规划。

  2月18日,在环保部召开视频会议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到2015年,重点区域铅、汞、铬、镉和类金属砷等重金属污染物的排放,比2007年削减15%,包括铅蓄电池制造业在内的5大行业和4452家企业成为重点防控对象。

  “要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警示一片,把污染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厉惩治重金属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周生贤表示。

  环保部官方网站显示,环保部去年公开督办了24起企业重金属排放案件,其中包括湖南省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锑冶炼企业环境违法案、江苏省徐州市江苏科能电源有限公司环境违法案。

  “重金属污染问题频出,是推动《规划》快速出台的重要因素。”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一位工程师昨日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

  据悉,在防治思路上,《规划》首次提出重金属总量控制的目标。这意味着重金属污染防治将采取总量控制与浓度控制相结合的思路。

  《规划》要求,到2015年,重点区域铅、汞、铬、镉和类金属砷等重金属污染物的排放,比2007年削减15%,非重点区域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不超过2007年水平。所谓重点区域,主要是指内蒙古、江苏、浙江等14个重点防控省的138个重点防护区。

  针对去年发生的安徽血铅事件,记者了解到,在2月17日召开的环保部常务工作会议上,环保部已经对安徽省安庆市所有涉重金属工业项目采取限批措施,对安庆市和安徽省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存在的环境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资料显示,环境保护部在2010年协调有关部门设立了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10年该专项资金共有10亿元,重点支持铅、汞、镉、铬、砷等重金属污染企业综合整治、清洁生产工艺改造、污染防治新技术示范和推广等项目。

  周生贤表示,在“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以百亿元为单位增加对重金属污染防治的投资。

  成都商报记者 刘林鹏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