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化230亿可转债发售 股民心忧融资浪潮未见顶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3日10:27
  昨日,大多数股民都度过了并不平静的一天。无论是沪指还是深成指早盘,都走出了“一泻千里”的态势,午后才稍稍收住阵脚,分别以2.62%和3.10%的深度跌幅结束了灰色的一天。不少分析师指出,中东及北非局势拖累全球股指下挫是导致昨日暴跌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更多股民 心中真正忌惮的却是一浪高过一浪的再融资大潮。

  今日,中国石化将发行23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创下亚太地区去年8月以来规模最大的可转债发行记录,而这一切还没结束,根据已披露的增发预案和企业债发行预案等,约有3268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将随后杀到。

  再融资潮袭来市场心理备受挑战

  不少股民向记者反映,今年的再融资流基本上是伴随着大盘的回暖同步到来的。而数据也显示,在2月9日—2月18日期间,沪深两市共有新乡化纤等15家公司公布再融资预案,拟增发股份18.2亿股,预计将募集资金241.4亿元。仅太平洋一家公司便欲定向增发5亿股,募集资金51.4亿元。

  “2月15日一个交易日竟有10家公司同时发布再融资公告或筹划再融资事项,这种密度堪称罕见。”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不足2个月的时间里,资本市场融资总额已达到1800多亿元,其中552.6亿元是新股首发融资,1279亿元是上市公司再融资。

  在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压力下,银行股在本轮融资潮中表现格外显眼。WIND资讯显示,今年以来,农业银行兴业银行都已提出次级债发行方案,累计融资高达650亿元,而在今年1月,北京银行已完成35亿元的次级债发行;民生银行也提出定向增发预案,拟发行47亿股融资约215亿元。光大银行更是在A股上市仅仅半年之后,就启动了H股的发行工作,根据21日的公告显示,光大银行H股初始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05亿股,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15亿股的超额配售权,市场人士预计此次H股IPO融资规模接近400亿元。

  给股民心理带来最大压力的莫过于中国石化23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的发售,早在中石化公告之日起,就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230亿元规模创下了亚太地区去年8月以来规模最大的可转债发行纪录。”有分析师当时就指出“在现在市场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兼具可转换特性的可转债或将获得更多资金追捧,按照100倍的认购率来计算的话,可以冻结将近3万亿资金。”

  缺乏对等政策谨防再融资沦为“圈钱”

  许多市场人士纷纷表示,证券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场所,上市公司再融资无可厚非,但如果缺乏严格的对等性政策,那么再融资很可能沦为“圈钱”游戏。九鼎德盛的肖玉航就分析指出:“股改启动后颁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将原先的考核指标大大降低,并引入非公开增发模式。非公开发行更是没有净资产收益率以及现金分红、业绩要求等考核指标制约,条件更为宽松,但是与之对等的直接退市、法律追溯等严格政策却没有建立起来,这就让很多公司再融资时并没有考虑对投资者的回报。”

  “并不是所有公司的投资回报都是明确的,投资者一定要做好评估,充分考虑该公司过往的再融资是否为他们带来了收益,这一次投资的项目或进行的并购是否有利于公司发展。”袁季就认为“对于好的公司,可以选择继续投资,对于没有价值的项目,完全可以用脚投票。”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