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市场与技术互换 上海电气与西门子合营风电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2月24日07:23

  据媒体报道,经过历时两年的艰苦谈判,上海电气集团近期与西门子达成了一项协议,即与西门子一起组建一个风电合营公司,其产品主要针对中国市场。

  双赢

  “这个事情现在无法证实。”2月21日上海电气集团研究室主任孙先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于上海电气集团与西门子成立风电合营公司相关媒体的报道不一定确实。

  不过,一位接近上海电气集团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历时两年的艰难谈判,双方一直纠结于合营公司的控股权和技术转让条件,最终还是西门子做了妥协。”

  德国《商报》之前曾报道,西门子将加速开展风电业务,重点扩大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销售,并称西门子将与上海电气集团成立合资企业并占49%股份。

  22日,记者向西门子方面求证此事,但公司相关管理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对此事暂不评论,若有消息,愿意和媒体分享。

  “两大公司的合作肯定是双赢。”中信建投分析师程建国告诉本报记者。

  “西门子看中上海电气集团的市场和国企背景,上海电气的目的则是通过合作学习西门子先进的风电技术。”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本报记者了解,上海电气集团是国内机械制造业的排头兵,是国内最大的电站设备供应商之一,与国内五大发电集团有着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目前国内的风电场主要由五大发电企业运营,因而销售渠道比较畅通。西门子长期从事风电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在叶片、发电机、变频器等方面则有独到的技术。

  西门子风力发电叶片公司总经理马丁曾直言:“我们的优势在于整体加工的专利技术。”但“西门子要想进入中国市场的话,必须本土化。上海电气集团则是希望以市场换取技术。”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施鹏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早在2005年7月4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规定: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进口设备海关要照章纳税。

  “双方主要在大型海上专用风机、风机整机的关键零部件以及风机整机后期的服务和管理展开合作。”李胜茂特别强调,由于上海电气集团进入风电领域时间短,而风电整机的保质期一般都在二十年以上,后期的服务和维修就要借助西门子,这是合作的一个重点。

  机遇与风险

  风电合营公司由于是国内风电行业新秀上海电气集团和著名跨国公司西门子合资组建,不仅资金实力雄厚,而且基本上能生产风机整机设备以及关键零部件,拥有稳定的供货渠道和销售渠道,在国内激烈竞争的风电市场具有明显优势。

  “目前,国内风电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在下降,那些需要大量从外部采购零部件的企业可能会被挤出市场,而被较强势的风电企业占据。”李胜茂告诉本报记者,对风电合营公司来说这是很大的机遇。

  在他看来,风电合营公司的盈利前景比较看好。一方面,风电合营公司主要生产大型海上专用风机,销售价格比较高,但生产成本却比较低。另一方面,关键零部件都能实现自产,采购成本降低。同时,上海地域条件优越,运输和物流成本较低。

  不过,对于上海电气集团以市场换技术能否实现,施鹏飞表示担心,“过去曾有以市场换技术成立合营公司的,都没有成功。上海电气集团能否吸取教训,如何协调双方的利益,成为关键。”

  “两家企业在风电合营公司能否做到精诚合作,特别是在技术转让这一块。也就是说,未来的风电合资公司,双方能否保持目前达成的合作协议中的技术转让和控股权条款,是风电合营公司运营面临的最大风险。”

  李胜茂认为,上海电气集团和西门子其实是一种竞合关系。若西门子把先进技术注入到风电合营公司,被上海电气集团获取后,对西门子是一种挑战,而为了保持在中国制造商中的竞争地位,西门子会有所保留;上海电气集团则想尽可能多地从西门子获取更多的先进技术,以掌握风机整体的关键技术。因而如何在风电合营公司协调好两大公司的利益成为问题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孟先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