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互动百科称百度垄断请求工商总局对其立案调查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2月24日15:29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 姝)中文百科网站互动百科日前正式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交了针对百度的反垄断调查申请书,请求工商总局对百度立案调查并处以7.9亿元罚款。最近,有消息称工商总局已完成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稿,并已上报国务院法制办。

  互动百科表示,百度不收录互动百科词条以及故意降低其排名,这种方式属于利用搜索引擎的地位来限制或妨碍其他产品竞争,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六条。对于此次申请7.9亿元罚款的依据,互动百科政府事务总监刘向峰表示,是依据《反垄断法》相关条款:处罚金额为垄断企业上一年营收1%-10%。百度最新财报显示,2010年全年营收为79.15亿元。

  对此,百度方面昨天给出了一个官方声明,表示“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搜索结果和搜索体验,而百度百科作为一项免费的服务,也持续以高质量的词条和稳定的服务,获得网民的青睐。在互联网这个自由、开放的舞台上,任何对社会、网民有价值的产品,都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

  互动百科CEO潘海东昨日在微博中呼吁,百度要停止对互联网企业的恶意打压,恢复搜索引擎社会公器的作用;同时,所有的互联网创业者在遭遇不公正竞争、垄断性打压时,要果断挺身而出。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百度的网页搜索请求量市场份额达到83.6%,拥有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上的支配性地位。

  据悉,百度与互动百科积怨已久。2010年10月,互动百科认为百度百科栏目中存在大量原文照搬、改头换面抄袭互动百科著作权的词条内容,将百度告上公堂,此案后来庭外和解。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