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银监会:今年三农企业信贷增速不低于总贷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韩婷婷
2011年02月25日03:07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银监会获悉,2010年,国内银行业实现了在“三农”和小企业金融服务上“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即确保对两个领域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

  但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由于2011年货币政策环境已由适度宽松转变为稳健,且信贷规模调控更趋灵活,增量不低于去年的指标较难确定,监管方将通过信贷引导,努力实现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的目标。

  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11.77万亿元,比2007年末(涉农贷款统计制度2007年建立)增加5.65万亿元,增长92.3%。2010年新增2.63万亿元,其中,农户贷款余额2.6万亿元,比2007年末增加1.3万亿元,增长100%,2010年新增5909亿元。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方面,截至2010年底,已有395家机构开业,其中村镇银行349家,贷款公司9家,农村资金互助社37家,另已批准筹建114家。在信贷投向上,新型农村金融机构83.9%的资金投向“三农”和中小企业,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03亿元,占比50%,农户贷款余额203亿元,占比34%。

  作为金融服务中另一薄弱环节,截至2010年末,银行业小企业贷款余额达7.27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4.01%。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8394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4771亿元,增速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0.37个百分点。

  “小企业‘两个不低于’目标完成得很艰难。”银监会小企业信贷负责人指出,在去年信贷规模压缩的情况下,小企业信贷目标完成难度加大。但是监管部门在压缩平台贷款、票据融资以及表外业务的同时,引导信贷额度向小企业转入。此外,部分银行受到贷存比限制而腾出的额度,也经过监管部门的协调引导转入城商行投向小企业。但上述人士坦言,虽然小企业融资状况整体有所改善,但与广大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和社会各界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由于2011年货币政策环境已由适度宽松转变为稳健,如何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的支持力度,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