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1955年茅台酒王流拍 起拍价达126.3万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2月28日19:15

  一九五五年出产、起拍价超过一百二十万的茅台“酒王”

  走上拍卖台的茅台酒顿时“身价百倍”。在昨天下午上海国拍举行的首届陈年茅台专场拍卖会上,110瓶来自市民家中玻璃柜的陈年茅台酒99%成交,除了1瓶1955年出产、起拍价超过120万的茅台“酒王”流标外,其余109瓶总成交额高达522.87万元。

  拍卖场面火爆

  当茅台新酒价格节节攀高之时,在市民家中尘封多年的陈年茅台也成了拍卖场上的“新宠”。昨天下午2时,110瓶陈年茅台酒在上海国拍举槌。下午1时刚过,偌大的拍卖厅里已挤满了闻讯赶来的竞买者、收藏家以及委托拍卖茅台酒的普通市民,甚至有人拖着拉杆箱匆匆赶来准备拍了酒就走。200多位来自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等地的茅台收藏者来到现场。

  拍卖开始,著名作家叶辛委托拍卖的两瓶1985年茅台酒作为001号和002号拍品,率先登上拍卖台,以每瓶2.5万元起拍,并分别拍出了4.2万和4.1万的价格。现场拍品中,近七成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生产的茅台酒,纷纷以比底价高出的价格成交。经过3个多小时的竞拍后,之前呼声最高、一瓶1955年出厂的茅台“酒王”以126.3万的价格起拍,但现场举牌者并不踊跃,可能由于标价太高最终流拍,成为本次拍卖会唯一流拍的茅台酒。

  茅台为何疯狂

  在此之前,1958年产的茅台酒曾在杭州的拍卖会上拍出140多万的价格。区区一瓶酒何以卖出一套房子价?现场一位有着多年收藏经验的人士认为,陈年茅台的稀缺性导致价格上扬,本次陈年茅台拍卖会吸引那么多市民参加,说明茅台作为“国酒”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收藏,但其中也不乏商人拿去投资炒作。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过剩助长了茅台酒市场的“虚火”,茅台收藏是否能保持拍卖场上的火爆行情,还有待观望。

  投资还须谨慎“本次拍卖的茅台酒绝大多数来自普通市民家中的玻璃柜,”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范干平告诉记者,很多茅台酒在市民家中一放就是30多年,如今走上拍卖台的火爆程度超出预料。从拍卖情况来看,茅台酒的价值取决于每一瓶酒的品牌、年份、品相和重量,一般年份越久的茅台价值越高。如今,茅台收藏热刚刚起步,陈年茅台也没有明确的鉴定标准。由于收藏条件和收藏技术受限,普通市民还应理性看待“茅台热”,投资更宜谨慎考虑。(记者 薛慧卿)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