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食用菌企业扎堆上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颢
2011年03月02日00:55
  继星河生物(300143)之后,又一家食用菌企业开始发力资本市场。

  2月28日,上海高榕集团总裁杨勇萍告诉记者,高榕已经拟定了上市目标,计划今年内引入战略投资者,完成股改,两年内登陆A股市场。“目前我们已经按照相关要求,完成了企业重组。”

  以保鲜蔬菜出口 起家的高榕在2004年开始谋划战略转型,进入工厂化食用菌生产领域。2005年始,高榕先后在上海、吉林、四川等地区投资建设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回忆转型的考虑,杨勇萍坦言,主要看中了工厂化食用菌的巨大市场潜力。

  2009年,中国食用菌总产量为2020万吨,总产值达到1105亿,占世界总产量的70%以上。2000年至2009年中国食用菌产量及产值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3.48%和19.20%,均保持较高增速。

  不过,与日本、韩国等国家食用菌已经基本实现大规模化生产相比,中国食用菌仍以农户种植为主。2010年,中国工厂化生产的食用菌仅为30万吨左右,不到整个食用菌市场的2%。杨勇萍预计,未来十年,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将达到60%。未来五年之内,将会有不低于5家的食用菌企业亮相资本市场。

  28日,高榕投资1.5亿元的日产20吨工厂化生产蟹味菇项目在上海奉贤建成投产。而其位于四川都江堰的日产40吨工厂化金针菇项目也于近期正式投产。连同今年5月即将投产的上海奉贤日产40吨金针菇项目,和该集团原有的日产23吨金针菇的上海工厂及日产20吨金针菇的长春工厂,高榕工厂化生产金针菇的日产总产能将达到123吨,产能为同行业第一。

  作者:杨颢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